EP42 魚販的寫作路與愛情路 / 人手一杯的咖啡知多少? (本期有抽獎!)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偽魚販作家林楷倫 / 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三年拿八個文學獎的林楷倫出了《偽魚販指南》一書,正好來講他的寫作路和愛情路。阿倫的原生家庭讓他的身心幾乎有種被撕扯支解破碎的感覺,其實國中開始就很會寫,後來不得不當一個魚販;他寫到身上永遠是魚味,在市場上看過各色人物,在婚後離開原生家庭才又重新寫作,從他的(魚之占卜)一文可以看出人性與親情感情路如何影響他的寫作。

B) 台灣儼然是咖啡王國,人手一杯咖啡,大街小巷咖啡館林立,有人說台灣是「最幸福的咖啡產地」,從產地到咖啡館有最近的距離。胖胖樹喜歡熱帶雨林植物,咖啡來自於非洲、拉丁美洲、中東還有南亞和太平洋群島,跟他喜歡的植物分布範圍滿接近的,聽說胖胖樹也種咖啡,咖啡屬植物究竟最適合什麼樣的生長環境?台灣最適合種咖啡的緯度或海拔為何?有不同海拔生產的咖啡差別何在?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