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4 蘭嶼植物/水芋的選擇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青年作家陳議威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疫情之下,像蘭嶼等離島成為觀光熱點,到蘭嶼除了水上運動外,可以多一點認識島嶼上擁有台灣少見的植物。許多蘭嶼當地的植物直接冠上蘭嶼的名字,像是:蘭嶼木薑子;蘭嶼椒草、蘭嶼風藤;蘭嶼樹蘭;蘭嶼擬樫木、蘭嶼椌木、蘭嶼裸實等。蘭嶼島的植被相從海邊、山地、草本至森林社會,木質藤本、支柱根、板根、附生植物、幹生花、全緣葉、纏勒植物形成熱帶雨林的特徵。這樣的熱帶雨林有什麼生態上的特殊之處?蘭嶼的植相為何如此有別於台灣?

B) 從國中就開始寫作的陳議威在《上下游副刊》寫過《紅薯球的滋味》、《詩一樣的魚湯米線MONT HIN GAR》及《水芋的選擇》,喜歡植物的他有一顆內觀自己的心,談他的寫作路程如何開始發展的?如何面對自己的寫作之路?現在觀葉植物當紅,他寫種水芋為題材,顯然也是個觀葉植物愛好者,寫植物不免要有些生態知識,如何充實生態上的專業知識?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