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hynchus sonani)
條紋球背象鼻蟲 (Pachyrhynchus sonani)

來自蘭嶼昆蟲寶石們的演化奧妙

白點球背象鼻蟲比較孤僻地自成一格,其餘四種象鼻蟲都帶著閃亮綠花紋,使得這群外貌近似的象鼻蟲遇著天敵時,不易遭捕食。相似特徵,堅硬的外殼,牠們之間形成了一個保護鏈效用……

孤懸的島嶼,有其曼妙莫測的魅力。

兩座神奇島嶼,位於臺灣本島東南方,其一是綠島,另一則是蘭嶼。兩座島嶼與海岸山脈俱屬於菲律賓板塊的一部分,這兩座島上都可觀察到菲律賓體系的昆蟲與植物相。

閃亮綠花紋 相似特徵彼此間形成保護鏈效用

有一群色彩斑爛亮麗,外殼堅硬無比,會以為牠們憨慢飛行的甲蟲,實則是根本飛不了,牠們在臺灣最常見的近親就是米蟲,又稱作米象鼻蟲,象鼻蟲科的成員之一,好食玉米、小麥和米。

同屬於象鼻蟲科的球背象鼻蟲屬在蘭嶼就有五種:圓斑球背象鼻蟲、大圓斑球背象鼻蟲、斷紋球背象鼻蟲、條紋球背象鼻蟲與白點球背象鼻蟲;這些球背象鼻蟲翅膀告退,失卻了展翅飛翔的能力,翅鞘卻演化出堅硬的外骨骼,讓天敵就算逮到牠們也難以下嚥。

白點球背象鼻蟲比較孤僻地自成一格,其餘四種象鼻蟲都帶著閃亮綠花紋,使得這群外貌近似的象鼻蟲遇著天敵時,不易遭捕食。相似特徵,堅硬的外殼,牠們之間形成了一個保護鏈效用,在擬態生物學當中,被稱為穆氏擬態(Mullerian mimicry) 。

試想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物種都採用相似的防禦模式,面對一樣的天敵,同時在分布與出沒時間,配合彼此間相互模仿的過程中,醞釀出一種保護效果,

這所謂的穆氏擬態若物競天擇下的屏障,使這些黑亮皮殼綴著綠瑩瑩點點或方格子的昆蟲在生死交關的逃脫遊戲裡,一次次成功逃逸。

外觀近似球背象鼻蟲,降低了天敵捕食牠的意願

穿戴亮麗的寶石甲蟲中,還有一種與球背象鼻蟲屬長相近似的甲蟲,大名是偽硬象天牛。生物界的擬態作用牠可使得淋漓盡致,這種天牛擬態師法球背象鼻蟲屬的條紋球背象鼻蟲,高明的模仿術強化了偽硬象天牛身擁這群球背象鼻蟲的防禦效果,儘管牠的外骨骼並見球背象鼻蟲般的堅硬甲殼,翅膀也未退化,仍能自由飛行,卻因外觀近似球背象鼻蟲,降低了天敵捕食牠的意願。

本來A不具備B的警戒色或防禦特徵,但擬態B後,A也受到警戒色或防禦特徵的保護效果,削減了天敵的捕食意願,即所謂的貝氏擬態(Batesian mimicry)。

蘭嶼奇石嶙峋,蒼天碧海,生物寶藏琳琳琅琅,當有機會踏上蘭嶼島嶼時,參與當地人節慶與海上行程之外,或許還會在繁盛茂密的山林中,發現歷經千萬年演化後的美麗生物正對你眨眨眼,而這些比寶石更絢麗耀目的球背象鼻蟲屬(Pachyrhynchus)無一不是保育類昆蟲,可以近觀,切莫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