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5 臺灣最新自然科幻小說《發光白鳥的洞穴》/ 季節交替的植物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小說家、譯者姚若潔 / 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過去翻譯為主的姚若潔寫了第一本小說《發光白鳥的洞穴》,這是一本具備自然哲思與科學的穿越小說,以一位19世紀的博物學家在一座英國的外島之外島,如寓言似的預測人類的過度消耗, 島上的島民似乎有跨越時空的能力,在其中,看到世間事如夢幻泡影般,卻也看到盼望,是台灣小說中很特別又好看的一本,姚若潔親身談創作。

B) 台灣四季變化看起來不明顯,但只要稍微留意,節氣變換是有差異的。春末有哪些植物最推薦可以欣賞的?還有常聽說春天花粉特別多,台灣最近木棉花絮到處飄?台灣有哪些植物會飄花粉?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