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47 觀葉植物P1 入門大宗天南星 / 尋找母樹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說到觀葉潮,不少觀葉植物曾經都曾在一般家庭的角落出現過,像黃金葛、龜背芋、觀音蓮、彩葉草等,現在講究斑紋、白色等,讓這些觀葉植物成為新寵,今天先來談談天南星科觀葉植物,這分布於熱帶的植物,據說有超過117屬、3000個物種,這一科都是全株肉質的單子葉植物,莖部變化很大,這科植物為什麼最容易入門?這集先談粗肋草屬和彩葉草屬。

B) 《尋找母樹》這本書,是一位加拿大生態學者蘇珊•希瑪爾的著作,出身伐木世家的她,在北美林業界和學界都是一位很特異的人。希瑪爾從20幾歲就加入林業行列,她從樹木之間藉由地底的隱密真菌網判斷樹木是互相感知、回應、連結、交流,甚至互相支援。

她一直認為真菌遍布整座森林,相信老樹是向外延伸、重新孕育幼苗的源頭,森林裡的線路透過真菌串連,跟人腦很接近。老樹能辨認那些幼苗是他們的後代,她認為生命將盡時,母樹會把智慧傳給下一代,教他們分辨是敵是友。請森林系畢業的胖胖樹談這本既是研究科普化,也是很奇特的傳記。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