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0 植物流行 潮來潮去/陽春麵的味道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作家賴瑞卿•自然引導員劉崇鳳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人類歷史上有幾次植物瘋狂流行潮,最後崩盤,血本無歸的慘劇,最著名的是17世紀的荷蘭鬱金香熱,台灣也不遑多讓,流行過國蘭熱,崩盤後,導致所有花蘭及矮種奇葉蘭價位一路下滑。國蘭如何起落的?現在,又經過好幾年觀葉熱潮,尤其是斑葉瘋,為什麼叫人如此痴狂?這現象有鬆動嗎?

B) 賴瑞卿曾是資深的新聞工作者,這本《轉眼分離乍》是他的第一本散文集,如書封所寫的「他以文字打開心窗,讓人一窺靈魂內的陳設」,文筆輕暢若行雲流水,更有那一代文人的溫暖敦厚,關注面向及於許多小人物,連一篇《陽春麵的味道》都寫得讓人深深墜入曾經過時代的日常生活,動容不已,聽賴瑞卿朗讀更叫人屏氣凝神。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