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2 剪不斷理還亂的柑橘們/日本小說家梨木香步的《海幻》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我們常吃的各種柑橘,橘子/橙/枸櫞/檸檬/萊姆/金桔/金棗等,彼此之間到底有關還是無關?柑橘家族的親緣關係經過大雜交大亂鬥之下,根本讓人搞不清楚!還有葡萄柚、柳丁、柑是原生的嗎?血柑、葡萄柚還分紅色/白色,是怎麼來的?金桔、拇指檸檬、馬蜂橙、佛手柑、斗大的香水檸檬等又是誰呢?柑橘到底有多少種?

B) 台灣有一批梨木香步迷,她的小說奇幻迷離,氤氤氳氳,隨著她的敘述彷若走在那遺忘、失去的往事裡,梨木香步有很多日本傳說中的河童、魚精、櫻花精,各種精怪化作人形,比人還人性化,更講求義理。從《家守綺譚》、《冬蟲夏草》談到最新力作的《海幻》,她一如既往以溫柔的筆觸,生動描寫萬物的靈性,並在虛實難辨的時空拋出一道道令人深思的命題,帶出她對歷史、對土地永恆的深沉關懷。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