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楊依璇)
(攝影/楊依璇)

來一客冰涼的老派情懷

此時的身體彷彿內建自動導航雷達,迫使自己即刻驅車往冰店報到,一刻也緩不了,像是後頭有人在追,像是皮膚下有火在燒,唯有速速踏進那熟悉香甜味的冰店,執起銀亮湯匙,舀起一勺滿料糖水的碎冰……

台東,戲稱有九個太陽那麼熱,尤其當焚風下沉,那空氣簡直令人煎熬,連呼吸都覺得困難,身邊許多友人都往山林溪邊戲水乘涼,但我因不黯水性而卻步,涼爽的溪邊看來與我無緣。於是,冰店之於我,可說是救世主般的存在。

時光彷彿在這打住了,一碗冰可以吃了二十年

當院子花草因高溫而無力下沉,葉片枯黃捲曲,人的耐性和好脾氣也跟著蒸發,此時的身體彷彿內建自動導航雷達,迫使自己即刻驅車往冰店報到,一刻也緩不了,像是後頭有人在追,像是皮膚下有火在燒,唯有速速踏進那熟悉香甜味的冰店,執起銀亮湯匙,舀起一勺滿料糖水的碎冰,入口,天降甘霖般,才能澆熄那暑熱引發的各種煩躁。

近年來,連冰品店也吹起文青風,白淨簡雅的日系路線,或滿是鮮花小物的華麗網美風格,在口腹滿足前,眼睛和手機總是得先忙碌一番。不過我性格反骨,皮囊下又掛著一襲老派靈魂,市區一間又一間新開的年輕人冰品鮮少踏入,日常裡的最愛,是承載許多台東人從青澀少年吃到攜家帶眷的老冰店。

(攝影/楊依璇)
(攝影/楊依璇)

一如你我年少記憶中的傳統冰果室那樣,門口玻璃冰櫃內整齊陳列了琳瑯滿目的鮮美時令水果,一進門,吧檯牆上排放了滿櫃的巧克力醬瓶,藍白格紋的桌布與厚玻璃桌面中間夾著印有各式冰品的相片,是那種時光彷彿在這裡打住了,一碗冰可以吃了二十年,但滋味依然不變的老鄰居。

小東西倒是有種團結力量大的氣勢

(攝影/楊依璇)
(攝影/楊依璇)

夏季悶熱難免食慾不振,午餐若吃得少,那午睡起床勢必得替胃袋填補點能量,這時,兩個銅板有找就端上一大碗的摩摩喳喳絕對令人叫好叫座。

「摩摩喳喳」是泰語,原意指小東西,在我看來,這些小東西倒是有種團結力量大的氣勢,在很有喀滋口感的粗粒碎冰上,豪氣地舖上一層又一層的配料,西瓜、奇異果、芒果、鳳梨等新鮮水果,切的大塊不手軟,視覺上就先來一記繽紛震撼彈;負責嚼勁口感的西谷米、大小珍珠、蒟蒻、QQ圓、愛玉甚至仙草也遍佈碗公四周;綿密香甜擔當的蜜花豆、紅豆、綠豆也如三雄鼎立的各據一方;鮮豔Q甜又帶有異國風情的紅毛丹、波蘿蜜、白玉丹更是作為主角大將的在冰尖處上鎮守著,最後,淋上作為集結風味的香濃椰奶,是整碗最不可或缺的重頭戲,也是統一風味大業的完美句點。

除了份量十足、氣勢滂沱的摩摩喳喳,老派念舊如我,偶爾也想穿越時空的,點一份有著三十年前回憶的香蕉船聖代。

童年時期,當時社會經濟起飛,鋪著磚紅色地毯的鋼琴西餐廳正時興,還是小學生的我,幸運的跟著大人去過幾次位於地下室的鋼琴西餐廳,精裝菜單上每道餐點動輒上千元起跳,如此氣派,而最讓孩子們引頸期盼的,是插著水果雕花、還擠上一球球鮮奶油的香蕉船聖代。

盛裝在一起,效果簡直加乘的豪華感

透明的雕刻玻璃皿上以直剖對半的帶皮香蕉為基座,香蕉中間擺上三球不同顏色口味的冰淇淋,唰唰兩聲像是刮鬍泡的奶油噴罐擠出香甜鮮奶油,插上水果、脆笛酥,淋上萬年不變的巧克力醬,最後輕巧地擱上嬌艷欲滴的紅櫻桃做為視覺焦點。明明分開來看都是簡單元素,但不知為何盛裝在一起,效果簡直加乘,那豪華感只要一上桌,絕對是收穫了孩子們滿滿的期待眼神和讚美般的驚嘆聲。

直至今日,我偶爾想要回味我童年記憶裡唯一的香甜時,也會點上一客香蕉船聖代,像重返童年時光的,再次享受冰品上桌那瞬間的期待喜悅,只是和過去稍稍不同的,現在會發出讚美般驚嘆聲的,除了我,還有我身旁可愛的、和我一樣嗜甜的小吃貨兒子。

(攝影/楊依璇)
(攝影/楊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