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受到委託,建築師不管上山下海、天涯海角也要去。在移動的日子裡,無論在異鄉、家鄉,中村好文都享受「生活的感覺」,把對日常的觀察,看似平凡的生活,點點滴滴都凝結在作品裡;他也是個喜歡動手做的男人,從他親手打造的廚房家俬裡,全然展現建築師的「龜毛」。

[dropcap]幾[/dropcap]年前,我用柚木板訂製了一塊細細長長、放磨刀石的台子。我將這塊板子像座橋似的架在洗碗槽上,由於長度是配合洗碗槽的深度訂做,所以正好可以嵌在洗碗槽的凹槽裡。當然,磨刀石也設計成能夠牢牢固定在板子上。多虧了這個磨刀台,磨菜刀的效率變得非常好,成了一件愉快又洋溢著充實感的廚房活兒。

圖片提供/合作社出版
圖片提供/合作社出版

在這之前,我都是在砧板上鋪條抹布,把磨刀石擺在上面磨菜刀。但這種方法磨刀石會滑來滑去,無法固定,心思自然就無法專注在刀鋒上。而且,磨刀後含有金屬的黑色水漬會把抹布跟砧板都染黑,感覺很不舒服。

廚房工作是創意與工夫的累積,而因為訂製了磨刀台,讓我再次理解到器具也需要創意與花工夫。除此之外,也一掃了多年來微小的積怨。(本文摘自《生活就是一場旅行》)


《生活就是一場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