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Olbee

活水

妳是個敏感靈巧的舞者,細緻的善用這些密度、溫度差異為了尋求平衡而產生的動能,妳的海水如你的血脈,更細緻的都活絡了起來。

數十億年的苦心經營,無休止的熔岩烈焰噴發,不歇息的降雨,直到水液地表瀰漫,脫胎換骨,妳披上了一層藍漾漾的水衫,從火焰焚身宛如阿鼻地獄的光景,因緣這片瀰漫的海,如今妳已變身為一顆晶瑩漾藍的水球。

樣貌儘管亮麗,然而,這是個冷卻後無氧、無生命的虛空狀態。

插圖/Olbee

刻骨焚身之苦都受盡了,為何還孕不出生命?

妳心裏明白,有了這些水作為基礎,後續的繽紛生機就有了最好的依據。
最難的、最苦的,妳都撐過來了,你相信,所有生命與水有關。這時,你以為只需等待,如冬天的種子等候春風,妳以為時機到來,生命自然就能萌芽。
妳披在身上的海水,以液態、固態和氣態輪流替換,水波止靜,妳空等了好長一段時日,出乎妳意料外的,生機杳然如死水空寂。妳空擁亮麗水波大海,卻少了生命內涵。
刻骨焚身之苦都受盡了,為何還孕不出生命?妳一邊回頭看自己一路數十億年走來的銘心刻痕,一邊問自己。
終日看著日月星辰輪轉,妳沉思再沉思。
啊!終於明白,生命的本質是活躍的,止靜的水如息止的風,如何揚塵?如何激盪出生命的芽苞?
妳不能再緊緊抓住這些亮麗晶瑩的海水,放手吧,儘管得來不易。妳這麼告訴自己。晃湧妳藍漾漾的水衫吧,活水才有生機,活水才有機會孕育新生。
體悟後,妳轉過身,專注看著遠方那顆巨大的火球,他不是一直以看不見的手臂牽著妳繞他盤轉嗎。這是再醒目不過的動能,因慣性而被妳忽視了。是的,你只要放手,便能自轉揚動自己的舞步,揚動妳一身水衫。
舞步輕盈,妳鬆手後,水衫盪漾,妳體表的海水,因你的舞步而開始東西向流動。
有了流動,就有了活水。
有了活水,所有生命元素起跑聚合。
妳知道這還不夠,生命需要用力翻攪才得深刻。

日月星體都來幫忙,遠的近的所有引力加加減減

當你專注看著遠方炙熱含情的火球,低緯度屬於熱帶的水表直接接受了火球的暖熱情意,海水既慷慨也對溫度有很好的記憶,溫差產生海水對流,以分享的概念,自低緯流向高緯,深淺層海水也在極區對流翻湧。
妳體表的每一滴海水,都在行走,都在漂流途中,也都有機會因為對流而輪流來到熱帶,接受炙熱火球傳送的暖熱深情。
妳仍然覺得不足,妳知覺生命的細緻,還需要更大且細緻的助力來讓情意通體通透的相濡流轉。
火球曬熱妳體表的海水,水分逐漸轉為氣態離開妳的掌握,水蒸氣在空中攀升到一定高度,氣溫下降,凝結成妳上空飄忽不定的雲朵。妳的海水因日曬蒸發,水分減少但礦鹽留下,海水鹽度產生變化,密度於是有了差異。為了公平為了分享,較鹹的水開始流向較淡的水。妳上方的空氣也因日曬差別產生溫差,冷空氣流向密度較低的熱空氣,海面吹起了風,持續颳在海面的風宛如拂動水波的掌,風搧動妳的水衫,海水於是順風流動。
空中的雲朵飄盪久了,越聚越多顏色越深越重,再次降雨,水分再次回歸於妳。降雨使得水表鹽度產生變化,密度差異,水波再次流動。
妳是個敏感靈巧的舞者,細緻的善用這些密度、溫度差異為了尋求平衡而產生的動能,妳的海水如你的血脈,更細緻的都活絡了起來。
自助而後天助,日月星體都來幫忙,遠的近的所有引力加加減減,海面高高低低不再是永恆的水平,高水位週期性的流向低水位,妳的身上有了節奏,潮差和潮汐如妳身上韻律有感的起伏。
機緣和合,三十五億到三十八億年前,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共同祖先,比細菌更早的微生物LUCA (Last Universal Common Ancestor) 在妳創造的活水中悄悄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