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鳶尾花。攝影/古碧玲
白色鳶尾花。攝影/古碧玲

園藝治療師的春天儀式

當了園藝治療師的我,為了了解植物,我開始學著生活腳步跟著大自然的運行走。這時老祖宗留下來的24節氣,就成了我印証大自然運行的線索。驚蟄,這聲喚醒大地萬物的這聲春雷,也成了春天最響亮的訊號。

開始呼吸到冷冽空氣中,滲出一絲絲暖意時,我知道春天慢慢靠近了。當第一聲春雷響起時,我知道接著的天氣只會愈來愈暖了,春天真的到了。

我成為園藝治療師之後,每年聽到第一響雷,時節進入「驚蟄」時,總會選個好天氣的日子,為自己舉辦的一場「春天儀式」!

 鼠麴草。攝影/古碧玲
鼠麴草。攝影/古碧玲

一叢叢小花躲在角落綻放,踩在泥土上的腳底湧泉穴也忙著吸著土氣

這時,我拎起一個籃子,找一片乾淨草地,鞋子脫掉,低下頭來,開始尋找春天野菜。首先映入眼底的是一叢叢小花躲在角落綻放,粉紅酢醬草、黃色黃鵪菜和鼠麴草、假吐金菊、白花咸豐草,躲在草叢裡隱隱露出的一顆顆豔紅小果子的刺波,還有混在一大片綠草中的艾草、魚腥草、小米薺、車前草等,直到滿滿塞了一籃。踩在泥土上的腳底湧泉穴似乎也忙著吸著土氣,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腳底已沾滿泥土。

白色鳶尾花。攝影/古碧玲
白色鳶尾花。攝影/古碧玲

回到家,為了把春天多留幾天,我找出淺盆和小花瓶各一個,淺盆上鋪上一層土,挑出帶根的野花草一一種進淺盆土裡,佈置成一個小小野花世界。而沒根的則插進了小花瓶裡。

又如何才能將春天的顏色留住?我拿出一個棉布袋來,找了個拳頭大石頭,把帶著春天色彩的野花草,敲進棉布袋上。剩下的野花草,便切碎,熬煮一鍋春天「七草粥」,撒些鹽,加點胡椒粉,我把春天也吃進去了。

攝影/黃盛璘
攝影/黃盛璘

園藝治療,顧名思義,就是用園藝的活動來改善人的身、心、靈的狀態。而園藝活動主角就是植物。因此園藝治療其實就是運用植物的生命力和植物帶出來的五感刺激,來進行人的身、心、靈的改善和調整。而植物的生長必需配合大自然的運行和陽光、空氣、水的調和。因此,當了園藝治療師的我,為了了解植物,我開始學著生活腳步跟著大自然的運行走。這時老祖宗留下來的24節氣,就成了我印証大自然運行的線索。驚蟄,這聲喚醒大地萬物的這聲春雷,也成了春天最響亮的訊號。

驚蟄加上七草粥,五感在春天甦醒了

而當我發現日本現在仍會在一月初七,採收「七草」做「七草粥」的習俗時,便深深被吸引住。這種與植物結合的節慶,總是能打動我的心靈。

攝影/黃盛璘
攝影/黃盛璘

日本所謂「七草」,指的是一月的七種蔬野菜:荷蘭芹(セリ)、薺菜(ナズナ)、鼠麴草(ゴギョウ)、繁縷(ハコベラ)、稻槎菜(ホトケノザ)、蕪菁(スズナ)、蘿蔔(スズシロ)。在一月七日那天,採七種菜,切碎、撒些鹽、熬成粥,稱為「七草粥」。這天吃七草粥,不但能除障辟邪以外,在剛過吃完豐盛油膩的年菜後,更是可以讓疲憊的腸胃藉著吃粥得到休息。於是,七草粥便也被我納進春天的儀式了。只是,我不拘泥於那七草,走出去採到的即可。

於是,驚蟄加上七草粥,我為自己設計了一個我的「園藝治療師的春天儀式」。

在「驚蟄」這第一道春雷響起,驚醒許多冬眠的生物,萬物萌生的時節,我會盡情的在春天中,享受我的五感饗宴—乍響的春雷(聽覺)、空氣中的濕暖和花香(嗅覺)、插一瓶野花草(視覺),敲染野花草(觸覺),最後再用野草煮鍋「七草粥」(味覺)。

我透過這場春天儀式,打開我的五感,再用這清新的五感來感應天地萬物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