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劉振祥
攝影/劉振祥

紫藤飄香的季節

吃紫藤花豈止可以救荒,簡直是一種難得的人生享受!如今中國民間仍有採食紫藤花的習慣。紫藤花可清炒,可沾麵糊油炸,可做成精緻的甜點,都是甘芬沁人的風雅珍饈。

[dropcap]每[/dropcap]年一到立春,我家的紫藤花就開了,把前院點綴得淡綠淺紫,雅美無匹。加州矽谷很適合栽植紫藤花,我先把一株紫藤樹種在日曬充足之處,三月起,只見藤花滿樹,一串串在春風中搖曳低垂,美如瓔珞,可以一直賞到五月。那些花串多得把紫藤樹壓得不勝負荷,我只好請園丁搭一個木架子,把它架起來,並在對角處再多種了一株紫藤樹。紫藤生長極快,看來不久後它們就會長得繁茂威蕤,藤花滿架。

攝影/劉振祥
攝影/劉振祥

千千萬萬的紫藤花串垂下,郁郁菲菲,狀觀如紫色花海

紫藤花原產於中國、日本,原來野生於高山之上,因雅麗可食而被引入山下庭園之中。我在日本住過三年,有一年在四月初遊日本的富士山,只見滿山野生著數不清的紫藤花,有的長得有幾丈高,密密麻麻地爬在大樹上,垂下千千萬萬的花串,郁郁菲菲,狀觀如紫色花海,不僅美得懾人,並給人無限浪漫的想像。怪不得李白的詩說:

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
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

紫藤花是溫帶植物,因此在亞熱帶的台灣總長得有點憔悴。台北雖有一個專供文藝界人士雅聚的「紫藤廬」,但藤花總是開得稀稀疏疏,藤葉也有點萎黃,未免美中不足。我因此在加州矽谷的家中種了紫藤,並創立了一個「紫藤書友會」,不時邀些文友在家中談文論藝,更是幽趣盎然。中國目前種植最多的省分,是河北、河南、山東、山西、江蘇、浙江諸省。中國人一向熱愛紫藤花,除了詩仙李白外,還有許多的文人雅士,曾將歌詠於文字之中,或描繪於丹青之下,是一種很能代表讀書人高雅氣節的花卉。

攝影/劉振祥
攝影/劉振祥

吃紫藤花豈止可救荒,簡直是一種難得的人生享受!

紫藤花很早就見於《山海經》、《爾雅》,而專寫花木的古籍《花經》也曾說過:「紫藤緣木而上,條蔓糾結,與樹連理,瞻彼屈曲蜿蜒之狀,有若蛟龍出沒於波濤間;仲春著花,披垂搖曳,宛如瓔珞坐臥其下,渾可忘世。」可見紫藤的原生品種是開紫花的,但後世經過改良後,才又出現了一些新的品種,色香各有千秋。如銀藤,開雪白色的花朵,香氣特別濃烈,在加州矽谷也可以看到。還有「多花紫藤」,花多而小,花冠淡青色;甚至還有「紅玉藤」,花大而色澤桃紅,但這兩種我都從未見過。

紫藤花是可食的,紫藤花有迷人的香味,而且花蕊中藏有大量的花蜜,盛開時蜜蜂飛舞,嗡嗡不絕,即使做成菜肴、糕餅仍依稀可聞。中國明代定王朱橚所著的《救荒本草》一書中,曾將紫藤花稱為「藤花菜」,說它可作為乾旱時的救命恩物。其實吃紫藤花豈止可以救荒,而簡直是一種難得的人生享受!如今中國民間仍有採食紫藤花的習慣。紫藤花可清炒,可沾麵糊油炸,可做成精緻的甜點,都是甘芬沁人的風雅珍饈。

紫藤味絕美莫過於生吃,滿嘴芬芳,細嚼後又有絲絲的甜味

最近我還發現紫藤花最美味的吃法,其實就是生吃!我今晨採下一朵帶露的紫藤花,一時忍不住放入口中,只覺滿嘴芬芳,細嚼後又有絲絲的甜味,粉嫩的花瓣毫無餘渣,入口即化。我一時興起,又採了幾朵紫藤花,拌入酸奶中當早餐食用,花香伴著奶香,又是另一種風味。此外,紫藤花加油鹽清炒,可當蔬菜食用。紫藤花加麵粉、白糖蒸熟,便是一道家常的甜點。

我還研發出一種簡易的西式吃法:紫藤松子可麗餅。材料是紫藤花四串,中筋麵粉半杯,雞蛋一個,牛奶四分之一杯,水四分之一杯,鹽八分之一茶匙,奶油一大湯匙。將採下將開未開的紫藤花,摘去蕊絡,僅留花瓣,用水洗淨。把鹽、白糖、松子、紫藤花瓣拌勻,醃漬過夜,使其入味。中筋麵粉加上適量的水、鹽拌勻,加入牛奶,再打入雞蛋一個,慢慢攪勻。在平底鍋中放入奶油一大湯匙,大火融化後,倒入雞蛋麵粉混合液,改成中火,攤成圓型薄餅。薄餅煎至八分熟時,再將藤蘿花餡放在正中,將薄餅兩邊捲起,翻面放在盤中即成,這就是一道可口的春日下午點心!

紫藤花最精緻的吃法,是做成藤蘿餅。原籍北京的美食家唐魯孫先生,曾提到他的老家有一株樹齡逾百的紫藤花,春天時藤花滿樹,他的母親總將帶露的花朵摘下,製成藤蘿餅大快朵頤,多年來令我心儀不已。北京人喜歡用紫藤花做糕餅,藤蘿餅是北京獨有的甜點,以新鮮紫藤花為內餡,做成一個個的小酥餅,吃來香酥味美。但如今北京市面上已不多見了,我去過好幾次北京都沒見到過,大概是會做的人不多,紫藤花又有季節性的關係。

摘下帶露的花朵,製成藤蘿餅既可酥炸,清蒸尤佳

我自從少年時代讀過唐魯孫的文章寫他家自製的藤蘿餅後,一直念念不忘。四十年後的今天,我終於在家裡擁有一架盛開的紫藤,並改良試做他筆下的藤蘿餅。我五年前一搬入新居,就在前院種了一株紫藤樹,果然次年春暖花開時,開了滿樹藤花,我一邊賞花,一邊製餅,其樂無窮。唐魯孫所提供的家傳藤蘿餅食譜十分簡略,而且把酥餅改為清蒸,食材中含有大量的豬油丁,因此蒸出來的餅皮據說是雪白的。經過我一再地揣摩試做,為了健康捨棄豬油丁,改用素油,因此蒸出來的藤蘿餅麵皮微黃,而且形狀有些不規則,還在改良中。但吃來麵皮柔軟,花香雋永,松子酥脆,柔馥迷人,滋味也不差,值得為文以記。

日本人是最重視生活情趣的民族,當然不會錯過紫藤花的美味,但他們的吃法又和中國人不同。他們喜歡將初開的紫藤花,以糖、醋略漬生食,當開胃小菜,既保存紫藤花的柔嫩芳香,也留住它美麗的色澤。我還學著他們,摘下我花園中的紫藤花、三色菫、蒲公英、油菜花,一起裹著薄薄的麵糊,炸成日本風味的「春野花天婦羅」,色澤雅美,香脆可人,充滿春天原野的氣息。

總之,紫藤花不但雅麗可賞,而且香美可食,宜甜宜鹹,宜濃宜淡,是最值得珍愛的花卉之一。但餐桌上的紫藤花宜素不宜葷,宜簡不宜繁。魚肉的葷腥之氣,反會干擾它的麗質天生與甜美的幽雅香氣,這是我品味紫藤花的小小心得,與大眾分享!

趁著紫藤花滿樹 清蒸藤蘿餅

清蒸藤蘿餅的材料是:紫藤花四串,中筋麵粉一杯,水、發粉、鹽、素油、松子、白糖、鹽各適量。將採下將開未開的紫藤花,摘去蕊絡,僅留花瓣,用水洗淨。中筋麵粉加上適量的水、發粉、鹽,發酵過夜,擀成圓形薄片。然後把鹽、白糖、松子、紫藤花瓣拌勻,醃漬過夜,使其入味。最後在麵片上抹一層素油,鋪一層藤蘿花餡後,加一層麵皮,可以做成兩層或三層,再疊起來蒸,可以蒸成四個藤蘿餅。蒸熟後將藤蘿餅上放在盤中,綴以紫藤花、松子,趁熱即食。(本文摘自《餐桌上的芍藥花》)


《餐桌上的芍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