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粒粒)
(攝影/粒粒)

用黑黑泥巴洗滌心靈的泥巴運動會

眾腿間濺起的泥水有如黑珍珠般大顆小顆落玉盤似的打在每個人的身上臉上。我甚至為了閃躲避球而將整個人趴進泥水,彷彿自己是出國比賽要為國爭光那樣的賣力,不顧嘴裡吃進一口泥,急速爬起再為了閃開下一記殺球而飛撲到另一側…

台東的土很黏,真的,黏到我的襪子一不小心就被嵌進水田底拔不出來了。

去年秋分後,帶著兒子參加一場農夫友人舉辦的泥巴運動會,朋友在被群山包圍的達魯瑪克部落以友善農法種水稻,前幾年還趁著收割後的空檔辦了田間走秀比賽,誰說務農不能好玩呢?這群小農朋友把農夫生活過得有滋有味,還帶領更多人走進田裡感受土壤。

第一時間聯想到母親的子宮

雖說是以趣味為出發點的泥巴運動會,但該有的運動員宣誓和裁判宣誓可沒少,化身為賽場的水田旁還有三噸半小貨車上的田間音控,主辦的農夫朋友帶領大家面對著肯杜爾山,一起感謝達魯瑪克族人的開墾、感謝這些堅持以自然農法耕種這片土地的農夫、也感謝蘊含能量並帶給我們無限可能的大地之母。

一開始大家站在水田旁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身旁小小的兒子更是顯得緊張僵硬,我作為勇氣先鋒牽起他的手一步步走進去,秋日的午後陽光早已將泥水曬得溫暖,每一腳踩下都深深陷進軟綿濕潤的泥巴裡,那細膩觸感意外地令人感到安心,不知為何我第一時間聯想到母親的子宮,想著兒子在我身體裡時,也是這種溫暖又緊密的包覆嗎?

(攝影/粒粒)
(攝影/粒粒)

原以為會是孩子成群結隊的場合,結果現場更多的是充滿童心的大人,進場時客氣含蓄地不敢多揚起水花,但第一場的拔河比賽如同破冰般,才吹哨不到三秒,我們整隊立刻跌進泥裡,摔的人仰馬翻,低頭一看,原來是拿來代替繩子的農用水管接頭處斷啦!眾人笑倒成一片,真是很農夫式的幽默。

斷了也無妨,大笑著喊就用短水管繼續玩吧,五歲多的兒子看到媽咪奮力拔河,也忍不住跳下場出盡全力幫忙,小小的臉龐緊蹙著眉頭,彷彿連五官也加入拉扯。哨音結束,輸了的這隊一點也不見慘敗的懊惱,因為大夥兒正手忙腳亂的幫我在泥巴裡找尋我因為過度用力而嵌進水田的襪子,這個意外的小插曲,也算是另類見證了台東的土到底有多黏人了。

(攝影/粒粒)
(攝影/粒粒)

身心彷彿注入野性力量般的煥然一新

接著在田裡的各種球類比賽,兩隊人馬不顧泥濘的拔腿狂奔和跳躍,早已不見剛開始的含蓄溫婉,各個衝鋒陷陣火力全開,眾腿間濺起的泥水有如黑珍珠般大顆小顆落玉盤似的打在每個人的身上臉上。我甚至為了閃躲避球而將整個人趴進泥水,彷彿自己是出國比賽要為國爭光那樣的賣力,不顧嘴裡吃進一口泥,急速爬起再為了閃開下一記殺球而飛撲到另一側,每翻滾一圈,耳畔就傳來各種歡呼尖叫聲,好不瘋狂。

(攝影/粒粒)
(攝影/粒粒)

運動會中場休息,大小選手又渴又累滿身狼藉,一個個跳進田邊的水圳清洗,清澈冰涼的山水流過肌膚沖洗掉黏滑的泥巴時,竟有種在洗野溪溫泉的錯覺感,一抬頭天藍山青,還有涼爽秋風吹拂,這一切療癒的像是把堆積在身體已久的沉悶和煩躁一一洗淨,再從水圳裡站起身時,身心彷彿注入野性力量般的煥然一新。

瘋狂的泥巴運動會告一段落,小路裡開進一台小貨車,貨車後斗擺上充滿台東風土的料理,山地飯、燻烤豬肉、飛魚乾、當季野菜、麵包果燉肉、還有魯凱族經典的血肉模糊湯…等等,熱騰騰香氣撲鼻而來,眾人按奈不住腸胃的鼓轆轆聲,提著自備餐具圍著這頓汗後大餐,在貨車上的田間餐桌,盛好飯菜就在水圳邊不分你我的排排坐,髮梢指縫裡的是泥,嘴裡大口咬著的是這片泥所種植、料理出來的,整個人都接著地氣的融入這方田野,被泥巴給徹底的洗滌了心。

(攝影/粒粒)
(攝影/粒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