砵與杵

許多文化裡都用砵杵,就是在台灣,到中藥舖買一點醃醉雞的藥料,都會將紅棗擱小砵裡敲兩下,使其破出小口,在酒汁裡釋放味道。然見識泰國人泛用砵杵做菜,就知道那不僅是廚房裡重要的工具,而是根本不能或缺的工具。

攝影/洪愛珠
攝影/洪愛珠

[dropcap]在[/dropcap]近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泰北菜館子Nana裡吃飯,與樹人聊起泰國的砵與杵。

眼前有二菜一湯,涼拌青木瓜、泰北豬肉末沙

拉laab、東北酸辣排骨清湯。樹人於是問我:桌上食物,哪幾樣用了磨杵?

青木瓜沙拉必須用;laab 裏重要的香氣,是乾鍋炒熟再研碎的糯米與乾辣椒,也用上磨杵。我答。

「所以這道排骨湯沒用上嗎?」樹人問?而我不確定。

她將湯裡的辣椒舀進匙子,讓我看仔細。辣椒邊緣破成葉狀鋸齒,不是刀切出來的,確實是磨杵舂碎的。

Na’Sao廚房是封閉而時光凝止的泰國小宇宙

樹人來自泰國清邁,學生時代至今深交十年。與她在泰國和英國兩地的親人,頻繁往返,也情同親人。樹人是人間裡一株植物,帶著故鄉的風土。說話走路都緩慢非常,然對於上心的事無比執拗,雷打不動拔根不起,樹家女生也個個有此徵。在樹人,就是家境清寒的麵攤女兒,憑獎學金一路念到人類學博士;在她的阿姨身上,即是僑居於離家1600里的英格蘭鄉間,仍重建出一個非常泰的廚房,牢繫著家鄉清邁的地氣。

樹人的二阿姨 Na’Sao,隨英籍丈夫艾倫叔叔移居英國濱海小鎮三十年,Na’Sao在她兩平方米的小廚房裡,左手輕鬆搞定丈夫的香腸薯泥,培根三明治,右手不懈的灌製泰北香腸,醃香茅烤雞,蒸煮糯米,早餐亦吃辣肉湯米線Khanom Jin Naam Ngiew。Na’Sao的廚房是封閉而時光凝止的泰國小宇宙,鄉愁經久不散,濃濃是魚露檸檬萊姆葉的氣味。

樹人初次帶我到Na’Sao家吃飯,將我嚇壞了。以手捏一點糯米,配泰北瀑布牛肉Neua Naam Tok吃,驚覺世上竟有這樣同時存在濃郁鮮香,繁複多層又爽口輕盈的菜系,和台灣能吃到的泰國中部風格相當不同,使人徹底著迷。

明明是初來訪的客人,卻毫不羞赧的酣暢大吃且一直開心地搖頭晃腦。反應浮誇,大概逗樂了一向很酷的Na’Sao,點名我可以每週到她家裡吃飯。阿姨的菜太好,日後我竟也真的厚著臉皮時常上門。

經過撞擊摩擦生熱,將香料裡的精油萃出來

在Na’Sao的廚房裡,沒有白吃的泰國菜,必須隨她勞動。二訪她家,阿姨就將她的巨砵擺我面前,令我將所有的烤花生米搗碎,要熬成沙嗲沾醬。她的砵不同於多數泰國人的陶砵或木砵或石缽,而是金屬製的,超過四十公分高,厚實沉重,遭遇地震恐也不移半吋,若砸下來則完全是一兇器。

新手憨慢,忘了費時多久,只記得上臂痠麻,花生碎才讓阿姨滿意。接下來每回造訪,我又搗了糯米碎、青木瓜沙拉裡的蒜仁蝦米和椰糖、醃雞的香茅糊。助理多次,成為一個半自動人肉手臂之後.即學會使用砵與杵。

泰國菜裡,磨杵無處不在。名廚Andy Ricker開的泰菜餐廳,命名為Pok Pok,即是以砵杵舂搗食物時,發出的聲響。砵的材料主要有兩種,高深的大陶砵或木砵裡可以搗拌青木瓜沙拉,或是咖哩醬糊,小的石砵則用來研碎乾香料或香草,亦製少量蘸醬。

攝影/洪愛珠
攝影/洪愛珠

許多文化裡都用砵杵,就是在台灣,到中藥舖買一點醃醉雞的藥料,都會將紅棗擱小砵裡敲兩下,使其破出小口,在酒汁裡釋放味道。然見識泰國人泛用砵杵做菜,就知道那不僅是廚房裡重要的工具,而是根本不能或缺的工具。

經磨杵研出來各色咖哩醬,青辣椒泥Naam Phrik Num這類醬料,永遠更香。原理是經過撞擊摩擦生熱,將香料裡的精油萃出來。香辛料如蒜米辣椒、帶根芫荽,或痲瘋柑葉的烈香,層層融合、疊加在砵的圓弧底部,成泰菜裡美麗深邃滋味的基礎。

用磨杵是手眼一起的勞動,控制手勁,即能將食物研成不同粗細的纖維。其中許多過程,經食物調理機即能飛速完成,然香氣大遜,製量不多時,還易沾黏在容器和刀片上,平白浪費。

堅持等待一個好看的陶砵,千山萬水扛回家

返台以後,像涼拌青木瓜這樣的菜因為備料不易就不做了,想念起來,就到吉林路令人信賴的泰國餐館裡吃。餐館的泰國阿姨有一張嚴肅堅定的臉,亦很堅定的不跟台灣人甜軟的味蕾妥協,擱辣椒從不手軟,啵啵啵啵的專心搗製青木瓜絲,垂眉斂目神態極似Na’Sao。

但我仍在家裡備一組小陶砵,以便時常製造心愛的酸辣海鮮沾醬Naam Jim Seafood。陶砵購自東倫敦資深選物店Labour and wait,製於陶瓷之都史丹佛郡,霧米白色粗陶,木製手柄,形狀敦厚圓潤,且沉重好使。堅持等待一個好看的陶砵,再千山萬水的扛回老家,則是我的執拗。

和樹人通電話時,若剛好在廚房,聞磨杵的啵啵聲,她會笑問為什麼妳那裡聽起來像在泰國?而側聽樹人撥電話給人在英國的Na’Sao,她一面用泰語交談,一面做菜,背景音效即是那個萬年巨砵發出的嗡嗡迴響,穩定而安篤,我閉起眼睛聽上一陣,也彷彿回到那個小小廚房,女子間親密做菜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