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0 食蟲植物 / 廚房裡的陶作家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陶藝家蔡麗鈴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直到19世紀末,人類才「發現」食蟲植物。顧名思義,食蟲植物就是以捕食昆蟲為生的植物。不過它們好像不只吃昆蟲?是否叫「肉食性植物」較恰當?自然界存在的原生種食蟲植物種類超過一千種,聽說新的物種仍然持續不斷被發現。食蟲植物,例如捕蠅草、豬籠草、毛氈苔等,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什麼?目前總共有多少屬植物具有肉食性?台灣有原生的食蟲植物嗎?有哪些?

B)喜歡明永樂年間的永樂甜白瓷器的蔡麗鈴是個做菜也做陶的人,她說:「光應該存在每個人的心裡,創作者應該也是創造光的人。」為什麼會從一位導演到做菜、管理店面,又走向做陶,是什麼樣的機緣與想法?本是念美術系的,轉做陶之後,過去的美學訓練有給她什麼樣的養分?今年是她做陶十年,也是舉家移民台東的第三年,移居台東和做陶有關連嗎?也談做生活陶之初到現在的變化。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