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1食蟲植物怎麼種得好?/客家.宴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媒體人陳美禎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談到食蟲植物,感覺上很難種。每位初次接觸食蟲植物的人都會認為食蟲植物生長在陰暗的環境,好像他們不需要光合作用似的;事實上,食蟲植物對於光線的需求到底如何?能曝晒在陽光下嗎?食蟲植物看起來大多生長在沼澤、溼地、滴水的岩壁;有沒有水生的食蟲植物?空氣溼度要怎樣保持?食蟲植物通常生長在貧瘠的土地裡,根部所接觸到的土壤及水都極為缺乏養份,礦物質含量很低,需要怎樣的土壤?

B)客家宴請客人,為何第一道菜是粢粑(麻糬)?客家女性何以有一人料理十道菜三桌的本事?客家小炒果真是客家傳統菜嗎?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