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EP131

EP132 進補時,吃下哪些植物 / 從二地居出發的《地味手帖》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裏路文化總編輯董淨瑋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到了冬季或是季節轉換時,很多人會趁機補一下,食補漢藥藥方裡都是植物,您會注意藥材嗎?有發現很熟悉的植物嗎?像四神湯/四物湯/當歸鴨/薑母鴨/十全大補湯/八珍湯裡各有哪些植物?

B)2020年5月創辦的《地味手帖》每一期的題目超非常有趣:移動販賣車、繼承家業、望族第二代、家屋、老技師、野孩子等主題,深入各地方,看到有別於城市的地方力量。當時試刊號以「流動生活」為題,過去是很多鄉鎮人口往都市跑,現在很多久居都市的人想返鄉或是找尋一個比較有自己的生活地點,這題目試圖在人口流動的歷史脈絡下,打破「定居就是不可動」的固著觀念,《地味手帖》為什麼以「二地居」這題目出發?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