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5 不可食的流乳汁植物 / 山獸與雜魚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新銳作家林敬峰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有些植物的葉子和樹枝、樹幹會流出白色乳汁,像夾竹桃科、大戟科,其中像常見的㮌梔、海檬果、黑板樹、軟枝黃蟬、聖誕紅、鳳凰花等都有乳汁,折斷葉片,就會有乳汁流出,莖、葉,全株都有毒,甚至連噴到皮膚表面和眼睛都很危險,包括燃燒枯葉也無法燒掉劇毒,我們如何面對這些劇毒植物?

B)《山獸與雜魚》趕在農曆年前問世,這是一本很難歸類的環境書寫散文集,被很多人形容為「奇書」。作者林敬峰學文科的寫自然環境,和現在很多年輕世代的自然書寫作家不一樣,從《上下游副刊》邀稿第一篇〈如山的豬〉就知道作者從小就是梭巡山野間的孩子。他談自幼養成的過程、從上台北念大學起,從一個在山間遊走的野孩子前往漁港撿拾撈取雜魚,聽他說自己的異業與本業的巨大差異?以及它們之間的關聯。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