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6 可食可用的流湯植物 /日本媽媽的臺菜物語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有些流湯的植物有毒,楓樹、樟樹、桑樹也是會出汁,樟樹可以取出作為樟腦,另外,有些植物會流出像樹脂般的,可以拿來做成香,是一種樹脂嗎?為什麼可以製成香,是化學成分的組成嗎?前幾年網路上很流行被稱為「平民燕窩」的桃膠,從桃樹來,是在什麼狀況會產生?薔薇科的植物像李樹、梅樹、櫻樹、棗樹都會有膠嗎?被稱為「平民燕窩」特別被強調有養生作用?

B)作家一青妙的母親是日本人,父親出身於臺灣五大家族之一的基隆顏家,二戰剛結束的年代,臺灣與日本陷於混亂不安的氛圍……嫁作臺灣媳婦的作者母親,又是如何嘗試著從學做臺菜,開始融入臺灣社會?一青妙在書中介紹了各式各樣的臺灣料理,從每一道料理回味與母親之間的相處情景。父親至終離世時,為什麼不願再吃母親精心烹調的食物?藉由這些追尋,揭開了一青妙總是微笑以對的母親,不為人知的辛酸與哀愁。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