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7 敬神拜佛的花 / 田野裡的古早味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係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穀東俱樂部共同創辦人&作家朱美虹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不只是年節期間,拿花卉與水果來拜神佛都是有講究的。先來談花卉,我們最常看到的就是菊花、劍蘭、百合,這應該有各自的象徵意義,而且顏色也有意義。是否跟花卉的生產季節也有關?通常台灣人不喜歡白色或黃色的花,但總有例外,是否是種花的想出來的撇步,讓各色花卉都有人買?拜土地公的植物為什麼選擇特別多?

B)朱美虹的《田野裡的古早味》主要寫的是釀造發酵醃漬農作物,以前人是因為一口氣收成,沒有冰箱,用各種保存方法來延長食物生命,對現代人來說,這些保存食物的意義何在?也談做米糠康床和豆腐乳,哪些菜適合入糠床?鹽麴和米麴的差別何在?如果不居住農村,有可能製作嗎?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