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38《聖經》裡最常見的植物 / 從《故道》到《野性之境》的麥克法倫四書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植係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穀東俱樂部共同創辦人&作家朱美虹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許多宗教都脫離不了植物,《聖經》裡有超過70種植物。最有名的是無花果、分別善惡之果、幾近絕跡曾用來建殿造樑的香柏樹、尋找水源的榛樹、內服外用全身都是寶的牛膝草……與中亞的植物地理息息相關,不是神話而是科學。

B)大家出版社從2017年發行《故道》一書以來,到2019年的《心向群山》、2021年的《大地之下》,今年2月的《野性之境》,總編輯賴淑玲不諱言是麥克法倫粉。本身也登山的賴淑玲談麥克法倫的充滿西方哲學思維的著作,以及獨樹一格的自然書寫,做為大自然註記的翻譯家,麥克法倫如何有厚實自己的專業訓練與敏銳的洞察力,以至於成為一本本活動的的自然與人文圖鑑?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