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基隆港Urban Sketchers Keelung

[wpbb post:terms_list taxonomy='category' separator=', ']

漬朋友Miru│每雙手不同,每個人手上的菌不一樣

畫作.文 / [wpbb post:author_name type='display' link='yes' link_type='archive']

走在路上,也許您會遇上幾位自備小凳子,帶個水壺,連調色盤都免了,直接以幾排顏料,手腳麻俐嘯嘯嘯地喊快畫完一張街景的水彩素描,不一會兒就上傳到各自的臉書,這是從2012年開始串聯的Urban Sketchers 城市速寫,目前加入的職人或業餘畫手仍持續增加中。

透過畫家的眼 我手畫我心

這個聯誼性質的Urban Sketchers 城市速寫,起初是受到源自於西雅圖專作家Gabi的概念。他認為,上網拍照打卡的風氣僅是拜科技所賜的便利,但若能透過畫家眼中觀察周遭環境,真誠地畫下眼裡所見,以傳達對城市的氛圍和感覺,將會更真摯。

此一概念迅速席捲全世界,各地展開以畫畫作品代替相機做紀錄的活動。許多在網路上結識的志同道合網友由虛走向實,成立了城市速寫活動,運動成員涵蓋了各城市,如:倫敦、 巴塞隆納、 紐約以及台北等,成員將自己的作品上傳至社交網站像Facebook、Twitter、 Instagram等。

畫作/黃景政

這股風氣傳到台灣後,從台北擴及北中南各個城市,陸續成立了速寫團體,有:速寫基隆、 速寫台北、 速寫風城等速寫團體,成員的年齡不是問題,職業不是距離,更不拘泥繪畫器材工具,彼此交流切磋鼓勵,畫作無所謂美醜與好壞,也不講究作品尺寸大小,僅要求能在速寫現場完成,最重要的是如實記錄當下感受,介紹居住環境、旅行環境,並分享生活故事,期許透過作者抑或畫家眼中與心靈的感受,傳遞出對城市美感,並捕捉都市生活色彩,踏訪都市各個角落,記錄城市的美好與當地人文景觀以及生活樣貌,甚至為人所忽略的角落,迄今,單是「速寫.台北」的團員已有兩萬餘人。

速寫.台北宣言

速寫台北響應Urban Sketchers的精神宣言:

  1. 在戶內外寫生,捕捉我們居住和旅遊的地方;
  2. 圖畫敘述我們的周遭,我們居住和旅遊的地方;
  3. 我們的圖畫是時間和地點的記錄;
  4. 我們忠於我們目擊的情景;
  5. 不拘任何器材,珍惜個人的風格;
  6. 我們相互扶持,一起作畫;
  7. 在線上分享作品;
  8. 展現這個世界,一次一幅畫。

拍掉基隆蒙塵 畫出海港風光

基隆這座古名「雞籠」的山海城市,曾經光鮮繁華,近三十餘年如被遺棄的孤兒,時光停留在二十世紀的七○年代,城市凋敝,幾無建設,然而,她有山有海,港市一體,更有荷蘭、西班牙、法國、清朝、明鄭、日本競折腰的歷史,深具有如威尼斯般的潛力。這三年,逐漸有年輕人投入當地的地方創生,拍掉蒙在基隆頭上的灰燼,恢復中的基隆港,曾有的哀愁與美麗,盡成了「速寫.基隆」的筆下風光。

畫作/黃景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