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感謝所有百轉千折

那雙不敢停下來的手,緩緩地放開在陽光下感受風感受葉片與草地輕撫,聽見心裡的歌聲在季節裡流動,時而悠緩時而熱烈鼓舞,我在土地濃郁的氣息裡深深呼吸,或者靜靜地看著花開花落。縱然,秋收帶來的壓力與勞動數十年不變,但我心裡依舊偏愛秋季…

[dropcap]說[/dropcap]到秋收,心情是複雜的,尤其對頭腦思考一向簡單的我來說,秋收不就如從小聽過的那首「農家好」一樣,歷經春霜夏雨之後,歡樂迎接豐收似乎再美好不過,但直至我們迎來人生的第一次農耕收成前夕,焦慮緊張與毫無頭緒的心像是一粒掉落深淵的石頭,空空有聲卻又無法落地。

若說,冬季的體力勞動,初春的開花萌葉及夏季的揮汗耕耘是一場耐力競賽,秋季的收成就像是長跑比賽找不到終點線的鬧劇,若不是身為農人,還不曾料想那一份憂急與惶恐。

第一回從樹上採下果實,小心剝開紙袋的那一刻,我的手在發抖心在狂跳,不敢相信這美麗動人的果實是經由自己而來,是多少次的汗水與淚水催生而成。

一夜之間,從木頭人變身為推銷員

回想第一年的務農初體驗就遇上了強烈颱風,掛在樹上的果實折損了大約四成,採收季節來臨,我們笨手笨腳的開始上樹採果,每一粒果實都換來感動的傻笑,瑩潤潤的新世紀梨白中帶著淡淡黃色,每一粒都像圓滾滾的寶石般美麗,接下來就等著小販來收購,或者據朋友所說,包裝好經由貨運送至山下的「行口」也就是盤商,依照著朋友的指導,將水梨仔細包裝打扮好,開心的一看再看乃至於捨不得蓋上紙箱,打電話給朋友詢問要寄到哪裡去,對方的回答是:「一般來說厚,行口都是要自已去找啦,我自已的行口我自己要寄,沒辨法跟你們說,啊要不然你們去問貨運行,他們每天在跑厚,卡栽啦…….」

就這樣,我們從人類一秒變成木頭人,朋友當初拍胸脯掛保證的相挺到底,變成一場現實大考驗,而我們還沒有翻開書籍就必需硬著頭皮去考試了。

緊接著,開始拚命打電話,漸漸發現,一般農人對自己熟悉的行口是守口如瓶的,之前探聽到的幾家行口,朋友們也在言談之間有意無意的語焉不詳,並不能全怪他人的自私,而是,行口也有銷售量上的壓力,短時間之內太大批的農產到貨會導致屯貨壓力,也間接使貨價變低,供需失衡直接導致崩盤,一般農家即使明知行口價錢一再降低,面對成千上萬斤的鮮果保鮮壓力,也只能先出貨再說了,這是一個無限循環的怪圈,而大部份的農人只能在這樣的圈圈裡轉著,對於行口的愛恨情仇也不是三言兩語能道盡,而我們發現,自己奮力想擠進去的這個圈子,終究毫不留情的將我們高速拋離。

從木頭人變身為推銷員也只是一夜之間,在二十年前,還未有便利的宅配寄送管道,白天我們硬著頭皮打電話給所有親戚朋友兼鄰居,推銷我們的水果,晚上集滿一車水果就開車下山送貨到府,也曾經在路邊或是地下停車場偷偷擺攤,無奈臉皮薄如紙,只會紅著臉盯著匆匆路過的行人,一句話也不敢說。

採收季節就是沒日沒夜的工作再工作,偶爾抬起頭來看看窗外,分不清是深夜或者是黎明前的黑暗。

直接不留情面地戳破夢想的彩色泡泡

想到那一日載著整車的水果至貨運站,原本希望能從貨運行老闆那裡得到幫忙,卻不料被冷嘲熱諷的情景,想到搬上貨車的水果又被工人七手八腳的搬下車的無助和傷心,熱辣辣又冰冷冷的心情,在緊閉的嘴裡硬生生的吞下肚,而我的心裡站著一個小小人,抬頭高聲的對著我搖旗吶喊,絕對不能停下來啊,不能停下我的手和我的信心!

那一年的總總現在想來仍然深刻鮮明,新世紀梨的產期正逢中秋節前夕,總算在中秋前一天,果園的水果出貨完畢,最後幾箱寄送給幾間育幼院給小朋友們過節,不知不覺的二十年過去了,這也變成了傳統,我們不過中秋節也不賣較小粒的水果。

現在想來,必須要感謝當初那位朋友教會我們的課題,也感謝貨運行老闆的言行給我的啟示,他們直接不留情面地戳破夢想的彩色泡泡,但也使我們看清楚泡泡消失之後,自已心裡仍有清泉湧現。

歷來總總促使內心的倔強爆發,促使我們走向更堅定的方向,若不能為夢想拚搏一回,怎對得起遭遇到的驚滔駭浪,於是才有了更明確的農耕目標,既然,傳統市場無法棲身,不如就放手一搏朝減藥及安全健康的種植方式大膽前進吧!

漸漸地,看不到盡頭的前方似乎出現微光,雙手捧著的果實越發樸實野性十足,由單一的甜味轉化為層次分明的甜酸濃香;慢慢地,銷售的路上加入許許多多認同與理解的夥伴,許多的加油打氣與無條件的支持,藉由一粒一粒的果實,每一次對味覺的驚艷與記憶,傳達著大自然全然給予我們的豐盛與美麗。

大地能量轉化的季節,展示強大而寧靜的美麗

那雙不敢停下來的手,緩緩地放開在陽光下感受風感受葉片與草地輕撫,聽見心裡的歌聲在季節裡流動,時而悠緩時而熱烈鼓舞,我在土地濃郁的氣息裡深深呼吸,或者靜靜地看著花開花落。

縱然,秋收帶來的壓力與勞動數十年不變,但我心裡依舊偏愛秋季,偏移的日照與透明的光線,閃閃發光的樹葉與草地,雨後的土地微溫而帶著柔軟厚度,濃綠的大地漸次轉為銘黃淡黃與金黃,鮮紅深紅與赭色,連綿的大山淡綠帶著紫色煙霧似乎退到了天邊,早晨尚未露出曙光的天空是整幅輕柔的水墨,夜的天際散落整個穹蒼珍寶,連風也微微帶著上揚與迴旋,輕輕帶著飄落的樹葉落在頭上,我走在樹與樹交錯成的繽紛隧道中,彿若接受加冕的女王。

秋,是大地能量轉化的季節,葉綠素收工下班樹葉完成使命,根系調整吸收速率不再往外探索,枝條轉化型態為來年春花儲備養分,萬物進入寒冬前的繁忙整頓狀態,為我們展示強大而寧靜的美麗。

秋收,是感謝的最佳時刻,感謝天感謝地,感謝果實與大樹,感謝人與自然的愈發和協,感謝能夠參與整個農業生態漸漸轉變,感謝考驗與試煉,感謝人與人之間的美麗與善意,每一個生命往上攀爬的過程裡,感謝有你們有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