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羅正傑
攝影/羅正傑

霜降,趕在秋天最後一個節氣收割

[dropcap]每[/dropcap]到秋日進入尾聲的時刻,池上才開始顯現最明顯的秋天色彩,豐饒的金色稻田,濕冷的縱谷北風,紅色火炭上的焦黑茶爐,池上的秋香色在手裡的熱茶中靜靜地擴散開來。

攝影/羅正傑
攝影/羅正傑

霜降的氣溫變化大,讓清晨深夜的水氣凝結成霜,但霜並非像白雪般從天而降來的,而是由地面上的水氣而生,比起白雪來說,霜的出生更接近露水,接續著上一次的節氣【寒露】。

農諺【霜降風颱跑去藏】,告訴我們霜降後發生颱風的機率更少了,但這個季節仍有來自東北方的水氣,就怕影響接下來的池上盛事。

攝影/羅正傑
攝影/羅正傑

一年一度的秋收稻穗藝術節,小區域的田地提前於十月中收割,以便搭造所需要的舞台;因舞臺的設計不便割稻機下場,出動了經驗老道的農民們,捲起褲管、赤腳跳下田間,以鐮刀割稻,手起刀落,十分俐落。

即使看過數次,但每次參與秋收的攝影志工,見農民一臉滿足的笑容,都還是深刻感受到農家的收割生活及豐收的喜悅。(以下每張照片均可點入放大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