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出版社提供
圖片/出版社提供

東京澀谷大廈頂樓的慶豐收

從只想當個耍廢的「嬉皮」,走向揮汗如雨的種田,關鍵起於311大地震引起的福島核爆,徹底改變了小倉崇吊哩郎當的生活態度,他眼見繁榮的東京陷入完全停擺狀態,沒水沒電沒食物,也沒維持生活的基本必須品。原來,當天災來臨時,最強大的應該就是有能力生產食物的人。讓他痛切體認到生活隨時可能受到威脅,更進一步縮短了與農業之間的距離。
最後,他在東京最時尚的澀谷大廈頂樓種田,親身經歷豐收的甜美。

圖片/出版社提供
圖片/出版社提供

[dropcap]至[/dropcap]於澀谷農田的收穫祭,參加者並不需要支付參加費用。

再加上平田先生希望「之前我們都是分別與各個業主見面,我想趁此機會招集所有業主於一堂,讓他們感受SHIBUYA TELEVISION最真誠的待客之道」,因此要招待的客人數量一舉大增。

在此之前,我一直忙於相模湖的活動與澀谷造田工作,身心都已經累到不行,但說要辦收穫祭的人也是我自己呀!再加上有這麼多客人要來,正好可以順便推銷油井君的蔬菜,因此我不能草草了事,一定要把這件事情做好。

澀谷農田目前就只是個剛出生的小嬰兒

當初,我們原本是打算讓大家可以吃到澀谷農田的現採蔬菜,只是後來澀谷這塊田種植過程不是很順利。

其中,最讓我們心痛的就是油井君最得意的紅蘿蔔與菠菜,因為蟲害的關係,長得不是很理想。不過這種狀況也算是理所當然,看看那些花了好幾年、甚至數十年耐心養土,讓田裡的土壤適應環境的農家,我們才花了短短三個月就想種出完美的蔬菜,這種想法實在太膚淺了。

所以我讓思緒轉了個彎。

澀谷農田目前就只是個剛出生的小嬰兒。所以,我必須知道先讓大家知道,即使在這種地方,也能栽種蔬菜。而且,我希望可以讓大家盡情享受油井君種的美味蔬菜。因此我們會請所有人品嘗從相模湖的農田採收的各種蔬菜做成的料理。

我也邀請了友人的酒吧及DJ一起來參加活動,因此會場擺設也得事先決定好。宴會的所有事情都是我一個人處理,要張羅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每天早上睜開眼睛三十秒後就坐在電腦前工作,中午往返澀谷與相模湖的農地,晚上回到家之後,直到半夜實在撐不住倒下睡著之前,也一直持續工作著。

終於到了宴會當天。雖然前一天晚上開始下雨,但因為之前相模湖的第一場活動時,天氣預報說會下雨,隔天卻是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因此雖然工作人員們每個人都很擔心,我卻絲毫不在意。

大家都因為屋頂上的景色目瞪口呆

我忙著在會場裡四處打點時,主廚遼君叫住了我。

「你吃吃看。」

遼君遞給我的是裡面夾著他買來的富士櫻豬肉培根,以及油井君種的蕪菁與芥末菜的三明治。一口咬下,多汁蕪菁的爽脆口感,帶甜味的培根脂肪與鹹味交融,加上芥末菜的畫龍點睛,整體滋味圓熟完美,好吃極了!實在太美味,於是我跑去正在準備開店的酒吧攤位,請他們利用特別準備的日本酒調製新口味,我試著搭配三明治,又是一場驚喜,真可說是風味絕佳呀。

油井君為了今天準備的蔬菜有櫻桃蘿蔔、紅心蘿蔔、青蘿蔔、紅蘿蔔、芥菜、芥末菜、芝麻葉、散葉萵苣、小蕪菁、長蕪菁、水菜、香菜、芋頭、紅法師水菜、小松菜、蔥、青江菜、菠菜、山茼蒿、南瓜等等。

除了沙拉,根莖蔬菜汁、鷹嘴豆咖哩等等,也都使用了大量的蔬菜,一字排開的各式菜色,彷彿進入了繽紛的蔬菜料理世界。

到了開幕時間,雨也突然停了。更令人高興的是,開幕的同時賓客也陸陸續續到場。

大家都因為屋頂上的景色目瞪口呆。之後見到了農田,每個人都笑了:

「真的是農田耶!」

現場果真是男女老幼通通都有啊。有當地人帶著家人一起來,有上班族,有攝影師、設計師,還有農夫及廚師們,這兩百個平常不太可能同居一室的人,全都聚集在這座澀谷農田。不少藤野的朋友們也都來參加了。

通常,來參加這類歡樂宴會的人都是互相寒暄一下或者露個臉就回去了。也許是食物很好吃的關係吧,現場幾乎沒有人離開。

圖片/出版社提供
圖片/出版社提供

「真的有紅蘿蔔耶」

我請孩子們幫忙採收數量其實不多的迷你蘿蔔。一開始不太敢把手指伸進土裡的孩子們,一見到鮮橘色的紅蘿蔔,驚呼「真的有紅蘿蔔耶」,接著馬上就認真地挖起紅蘿蔔,然後將採收的紅蘿蔔用水沖洗乾淨。
「直接吃看看。」孩子們一臉遲疑,幾個比較勇敢的孩子張嘴咬了起來。

喀滋、喀滋的啃蘿蔔聲音此起彼落。

怎麼樣?喜歡嗎?
我很在乎孩子們的感覺,不時觀察他們的表情。咬了一口之後,大家開始一口接一口地嚼了起來。

「真好吃!」「好甜哦!」一張張笑臉異口同聲地喊著,聽了真是令人心花怒放。

現場有許多活動要進行,加上要與許多介紹給我的人聊天寒暄,實在無暇觀察會場的整體氣氛,因此我特地繞場,看看擠滿屋頂的人們臉上的表情。在相模湖的活動會場狀況也差不多,今天的客人雖然多達兩百位,但每個人看起來似乎都非常開心。

大口吃著餐點,啜飲美酒,聆聽音樂,參與手作木湯匙的小教室,每個人都在這段時間、這個地方盡情度過最歡樂的時光。
這裡就像個小村落呀。

今天哪是什麼下雨天,頭頂上的,可是一大片清爽的秋日陽光呢。

(本文摘錄自《都市屋頂上的農夫:在澀谷造田》)


《都市屋頂上的農夫:在澀谷造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