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江冠明
攝影/江冠明

海的嚮往

東海岸是心靈故鄉,是海的嚮往推著我,往前走。那五天徒步在碎石路上,太平洋的藍暈染昇華靈魂的想像力,藍海成為心靈嚮往自由的色彩,在空白畫布上創作揮灑浪漫。

 攝影/江冠明
攝影/江冠明

[dropcap]那[/dropcap]年除夕前,半夜登上莒光號,天色迷濛到高雄,搭上金馬號往南奔馳,一望無際的晨曦田園,公路旁出現藍澄澄的海,心靈開拓起來。楓港休息後,巴士往東翻越南迴公路,大武如邊疆小鎮,靠落太平洋邊,再度休息吃飯。中午過後,公路在海岸邊蜿蜒往北,巨浪常常捲上公路,路緊緊貼著岸邊前進,沿途顛頗搖晃,沙塵滾滾。我卻打開窗戶,彷彿飢餓多年的窮鬼,拚命吞食眼前的碧海藍天。

台東下車,拍拍身上塵土,連頭髮都有,問路前往救國團報到。下午二點半,報到櫃臺說:
「等下三點集合搭車,你是最後報到,還有一、二個?」她抬頭看我說。
「我們領隊沒來,有興趣當領隊呢?」
心想,成功嶺士官班長腿斷,當過菜鳥代理班長,連長稱讚過。
「好啊!我試試看!」
那年我是大一新生,沒人願意當,我變成東海岸健行隊的菜鳥領隊。

深怕驚動眼前寧靜浩瀚的美景

搭車到成功已經傍晚,營區派士官帶路,徒步抵達分配床位,進餐廳用餐,彷彿回到成功嶺,喊口令起立敬禮,按照軍禮號令開動用餐。指揮官喊我過去一起用餐,

他說:「小老弟!你口令喊得好,中氣十足,是我見過喊最好的領隊。」

領隊職責是隨時掌控隊員,控制行程時間,吹哨子集合睡覺起床洗澡進餐廳出發,健行隊只有領隊一人擔綱。那夜,每一、二小時醒來一次,沒帶鬧鐘,擔心睡過頭,職責壓力沉重。隔天黎明六點吹哨起床,刷牙洗臉整床鋪背包吃早餐出發,一小時搞定,我還得檢查寢室收拾乾淨歸位擺整齊。

操場列隊排好,分成六個小隊,選出小隊長,宣布小隊長職責任務,找個男生扛大旗走前面,我殿後押隊。指揮官親自送行到營門口,跟我握手告別。隊伍依序走出,沿著公路往北前進,十分鐘後,碧海籃天的太平洋出現,隊員開始歡呼讚嘆,我也被藍海吸引沉醉,從昨天下午車窗外的海,一直到眼前的海。

攝影/江冠明
攝影/江冠明

徒步走在石子路上,海忽遠忽近在路邊出現,從黎明清晨到中午,海的顏色隨著變幻,隊員們時時傳來讚美聲。遠遠望見公路局車接近,捲起一條黃龍塵土,緊急吹哨,指揮隊伍退往路邊空地,讓開公路給車子通行。動作慢跑到下風處的人,等到沙塵過後,灰頭土臉全身塵土。那個年代成功以北,公路才開通,窄窄石子路還是戰備道狀態。除軍車公路車,沒什麼人通行,路邊時而出現武裝班哨駐防,需要檢查身份證才能通行,沿途出現不准攝影繪圖標誌,一座座海防碉堡架設機槍,矗立在海岸上。

攝影/江冠明
攝影/江冠明

從成功黎明起床,望見晨曦海景,太平洋的美麗壯闊,深深被感動。從此每天微曦前,我喜歡駐守在黑暗中,望著晨曦光彩變化,直到太陽升起。回頭,身旁出現隊員,他們沉默望著日暉浮出海上的彩霞,沒人說話,深怕驚動眼前寧靜浩瀚的美景。近年,愈來愈多徒步環島旅行,東海岸是最美的風景路,綿延不絕數百公里。短程路途花蓮溪到台東卑南溪口,一百六十公里海景,長程從基隆八斗子,繞過東北角,貫穿宜蘭二號省道濱海公路,蘇花公路到台東大武約三百多公里,這是世界級海岸風景路,卻只有少數人懂得欣賞。

見山非山,見海非海

今天我仍感謝救國團,或許涉及不當黨產,依然感恩,大一那年走在東海岸公路上,從成功到豐濱七十公里路途,每天帶著一群青年行進,走完短短一程東海岸公路,在他們一生中留下難忘的回憶。如果說,今天我會寫作,東海岸是心靈故鄉,是海的嚮往推著我,往前走。那五天徒步在碎石路上,太平洋的藍暈染昇華靈魂的想像力,藍海成為心靈嚮往自由的色彩,在空白畫布上創作揮灑浪漫。

攝影/江冠明
攝影/江冠明

一九九七年,落腳台東後,常常一人開車漫遊,東海岸風景從公路兩旁,往海邊山上延伸,視野跨越那年徒步東海岸之旅,沒想過二十年後,我回來定居下來,遷徙住在海岸山脈上,眺望都蘭灣海景。那年書寫蘭嶼青年返鄉,以《回家!蓋我的房子》獲得聯合報報導文學獎首獎,隔年陸續得散文獎,以《海水的滋味》獲散文獎。那幾年往返花蓮東華大學研究所進修,每週在海岸公路上奔馳,晨曦彩霞碧海藍天從黎明到霞暮,海的千變姿色光影印刻在腦海裡。

二○○五年,協助東管處策劃「慢走漫遊」社區觀光產業營造,輔導水連、港口、奇美、真柄、都歷、東河,足跡往山谷溪流丘陵蔓延,海景在山海梯田下蔓延開來,從高聳山嶺瞭望綿延不絕的海岸線,伴隨浪濤起伏。兩年後,獲國家藝術基金會創作補助,動念完成《慢走漫遊》,書中敘述東海岸風光,從都蘭山林、金樽沙灘、礁岩海底、梯田光影、村落即景、豐年祭歌舞、鹽寮秋雨、磯埼海角、椰林郡界。十年來,這本書過水七家台灣出版社,沒人要出版。今年遇見熱愛台灣的知音寬子小姐-Hiroko Fujikashi,她在二週內翻譯完兩章,帶回日本洽談雜誌刊載。日本出版社意外看上,正翻譯評估出版中,寬子說「日本人會喜歡你的書,寫得很深刻!很感人!」。

攝影/江冠明
攝影/江冠明

這是《意外的旅程》其中一段:「藍天白雲悠悠飄著,綠色山谷波浪連接遠方的藍色海洋,沉醉在藍綠白的光澤閃耀中,彷彿自然即興揮灑的炫麗彩畫。遠方傳來輕微海浪聲,聆聽片刻後,彷彿沈浸坐禪修行的領悟中,一聲聲輕輕的棒喝在心靈深處。」

四十年前徒步在東海岸邊,青年遇見熱情洋溢的海,二十年前落腳都蘭山林中,感受中年出走頓悟的海,隱居山林二十年後,今天動筆寫《意外的旅程》敘述東海岸的人生風景,現在的我,見山非山,見海非海,彷如宋代禪宗大師,面對波瀾壯闊的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