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雅布重
攝影/雅布重

與大海的初戀

看著海水倒映著鵝卵紅的的西下日落,天海光影連成一線,伴隨著餘波盪漾的清澈海水,幾位大哥在一旁愜意地拿著釣桿垂釣,偶見鴿子成群飛來漁市場覓食,沒有繁忙的漁船作業,在環山幽靜的氛圍,頻率就這麼恰恰好對上愛海的我。

攝影/雅布重
攝影/雅布重

[dropcap]離[/dropcap]開原有一份穩定月薪的工作崗位,剛好滿一年;懷念著曾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種種日子,「藝術」如何成為時代變遷的另一種角色,但我想說的是,如果藝術是一種分享生命的過程,這一切就在生活裡。

與一座寧靜的老漁港-基隆正濱漁港,結緣在去年秋天的一個黃昏時刻,在八尺門這片內海港邊,看著海水倒映著鵝卵紅的的西下日落,天海光影連成一線,伴隨著餘波盪漾的清澈海水,幾位大哥在一旁愜意地拿著釣桿垂釣,偶見鴿子成群飛來漁市場覓食,沒有繁忙的漁船作業,在環山幽靜的氛圍,頻率就這麼恰恰好對上愛海的我。

攝影/雅布重
攝影/雅布重

山海漁港 散發港灣魅力

如果能將所愛的藝術,帶給更多人一起參與,在這座有山有海的老漁港會不會是一種選擇呢?他就像位懷著豐富故事的老人,歷經台灣百年以來不同階段的殖民史,當漁業勝景在蕭條風光不再後,處處可見老舊的漁業空間遺址和產業設備,那些斑駁質地述說著時間痕跡,成為影像迷與寫生者的必訪之地,透過凝視每一刻的當下,藉由藝術創作來表達對於漁港的情緒、感受和體悟,就算沒有光鮮亮麗的著名地標,此地保有最原汁原味的風景人文,或許代表著獨特的在地港灣魅力。

攝影/雅布重
攝影/雅布重

正濱漁港對著和平島中間的狹窄水道俗稱「八尺門」,於1917年,由基隆士紳許梓桑在和平橋上寫下「基隆八景」詩之一《海門澄淸》:「開門八尺自天成, 萬古長流一色清, 好是晚來霞爛熳 ,魚穿雲錦漾分明。」此一「海門」指的是和平島與正濱港之間的八尺門。這首詩,傳遞了八尺門(正濱漁港)的特色,站在此地可以欣賞到這樣的風景,現在因漁業沒落回歸初始,反正呈現一種靜謐美好,若觀光發展發達後,是否能再有?

很慢很慢,像經營一個家

去年冬日此刻,基隆仍像往年一樣,大小雨不停,毛毛細雨,飄飛在空中,有時備感孤獨,那時一個人起步,每日不停地從自家基隆市區出發,騎車十分鐘前往正濱漁港,好奇著有什麼新鮮事在港邊發生,一旦漁船回港下漁貨,自己就像個觀光客般,看著有什麼新鮮漁貨,聽大家在聊什麼,驚奇著拍攝紀錄著自己從未看過的畫面。

攝影/雅布重
攝影/雅布重

那段時間,為深入了解一個地方,著手田野調查、到社區訪問職人和大小人物、到圖書館找文獻、收集老照片等,這一切看似很沒有生產力,很慢很慢地在認識這裡,為了熟悉在地故事的林林總總,面對這場域所作的事,好似經營一個家,也像是在談戀愛,急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