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圖/Olbee
插圖/Olbee

趨近完美

前寒武紀的單細胞藻類成為妳懷中最大的生命基礎,屬於脊椎動物的魚類,將成為你懷中趨近於完美並擁有發展性的生命。

插圖/Olbee
插圖/Olbee

環境變異無常,起落多端。盡妳所能,以妳寬深的懷抱,一再遮擋、環抱和呵護外來的侵擾,讓懷中生命得以生聚累積。每個新物種的誕生,都如奇蹟美妙,也都讓妳驚訝、讚嘆,內心無比歡喜。

然而,新生物種興而衰,繁而凋,仿如必經的宿命流程,來了又走了。儘管來去間也許經歷過數百萬、數千萬年,但終究還是走了。

不得已的道別已然悲傷,更多的消逝是連道別都來不及。

盔甲武士,開創了海洋節肢動物的全盛時期

妳的懷抱形同生命的試煉場,如此送往迎來數億年後,妳問自己:可有趨近完美的生命?

數十億年經驗後,你曉得,所謂的完美生命,應包括形體的完美,以及高超的行為能力。形體的完美,並不單指藝術美學的美,而是與環境背景幾無縫隙的完美密合;高超的行為能力指的是靈活移動及強韌的生命力。

如此完美的物種,除了避難能力,也具備承受災難的能力。這種趨近於完美的生命將擁有讓自己維持至少數億年存在的能力,並擁有未來開創的厚實基礎。

妳是在鏡子裡找對象,妳盼望生命如妳的寬和深,如你一路走來的格局與堅忍。其實妳明白,這絕無可能,這心願妳只能期待,但無可預約。

渡過了黑暗漫長的前寒武紀,生命有了著落,啟步奔放。奇形怪狀能力各異的物種一波波湧過,都是奇蹟也都是傑作,妳善待呵護他們如骨肉兒女,但仍然得眼睜睜看著他們消逝滅絕,而妳只能旁觀,無從介入。

過去的生命為了撐起自己,也為了防止彼此受獵被食,演化出被稱為外骨骼如盔甲般的硬殼,這一批批盔甲武士,開創了海洋節肢動物的全盛時期。這期間,意料外的,有個讓妳眼睛一亮的新物種出現,時間大約在五億年前的寒武紀。這種新生物,拋棄笨重的外殼,將外骨骼內化為脊索,撐起身體軀幹,讓自己具備靈活的游泳能力。

形體的發展不受外殼限制,更密切的與大海的體液結合

你們以靈活行動力取代過去的避難概念,不再是躲進來,而是俐落的逃出去。脊索為特化的細胞所組構,強度尚不足以撐起體型大一點的身軀,一開始繁衍,個體微弱,儘管具有靈活的逃躲能力,仍淪為海洋節肢動物們的食物。你們從生物鏈低階受食者的位置起步。

讓妳驚豔的是,短短一億年間,脊索長成骨質脊椎,串成脊柱,軀體演化變大,並透過強硬骨質圈護的脊髓貫穿全身,連接頭部為腦,讓行動能力更為靈活。此時,你們已然翻轉自己在海洋生態鏈的位置,從受食者變為獵食者。

你形體的發展不受外殼限制,更密切的與大海的體液結合,有了順水、滑水的優美流線。

你們多番嘗試,既勇敢也積極,從有限能力的脊索發展出仍保有部分盔甲的盾皮魚類,再從盾皮魚類演進到無比出色的軟骨魚類和硬骨魚類。

大約一億年後的泥盆紀,你們已發展出趨近於完美的身形,你們靈活的行動能力已經讓自己遍布於妳深深淺淺懷抱裡的每個角落。

妳的驚豔,妳的直覺並沒有錯,如前寒武紀的單細胞藻類成為妳懷中最大的生命基礎,屬於脊椎動物的魚類,將成為你懷中趨近於完美並擁有發展性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