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除了種樹,更要砍樹造屋

記憶裡的木屋,總是比鋼筋水泥涼爽得多。木材散熱快,的確是相當有節能效果的建材,但在地震頻仍的台灣,木構造如何站得住腳?

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dropcap]2016[/dropcap]年三月,建築師王銘顯寫了一封信,告訴正要展開植樹活動的台中市長,砍樹吧,把木材拿來蓋房子。最該有環保意識的建築師卻要人們砍樹蓋屋,這是怎麼回事?建築師告訴我三個理由:固碳、減少空汙、防震。

「蓋木構造房屋可以減碳,這是全世界的共識。用混凝土蓋一坪房子,會產生990公斤的二氧化碳;但用木造蓋一坪,可以固定660公斤的二氧化碳,你看這差距多大,幾乎有一半是因為土木工程和金屬工程。」王銘顯精確說出這個數據,他不是一個詭辯者,對於木構造議題,他經過長期深入研究。

房子愈重,地震的力量就越大

不只是碳排放這樣數據上的差異,不同的建材和建造方式,也影響到空汙的排放。

王銘顯說:「現在台灣嚴重的空汙,我們建築師要負上滿多責任的。」該為空汙負責的,不只有建築,還有營造業。從行政院環保署的汙染源統計來看,光是營建項目的PM2.5就有41.35%比例的排放。鋼筋水泥,也讓夏日的都市街頭成了難以久待的燒島。家家戶戶冷氣一開,更讓熱氣蒸蒸上飄、溫度節節攀升。

難怪記憶裡的木屋,總是比鋼筋水泥涼爽得多。木材散熱快,的確是相當有節能效果的建材,但在地震頻仍的台灣,木構造如何站得住腳?王銘顯的耐震主張是:建築輕量化。從這個觀點出發,木構造除了輕量,也因為建材較有延展性反而更加耐震,中國古老的紫禁城,就是透過木構造斗拱的原理,屹立不搖六百年。「地震是一種側向的重力加速度運動,房子愈重,地震的力量就越大,這就是混凝土房子在地震的時候比較危險的原因。」

被誤解也要實行木構造

在嘉義美術館的整建工程,建築師決定將兩面水泥外牆拆除,改用CLT材質(Cross-Laminated Timber 錯層壓木材),把重量減輕為原本的六分之一,因為是西曬牆面,木構還有耐熱的優點。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

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當地關心地方文化的人po臉書說『拆成這樣了,就打掉重蓋不就好了?』」建築師感覺自己想保存這個歷史建築的苦心被誤解。「打掉重蓋其實還要花更多錢,工期更長,而且沒有利用到原來舊建築體。」

被誤解也要實行木構造。這樣的想法,是從在日本求學和工作開始萌芽。王銘顯在大學時期在日本求學,就讀時,他在知名的結構技師渡邊邦夫底下工作,他見識到了木構造以及森林教育如何成為一個國家的常識。日本補貼國產材的使用,讓國內的營建業者更願意使用國產材。而木材工廠也對環境較為友善,在四國跟九州,木工廠除了加工木材還可以自行發電,工業區沒有煙囪,非常乾淨

給市長的信(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給市長的信(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但說起台灣,王銘顯直言:「台灣的森林教育是錯的,是汙名化的。台灣的林業已經死亡,而且死很久了。」

森林教育在台灣,幾乎只剩下「不准砍樹」這樣的思維。從民國八十年的全面禁伐天然林政策後,台灣林業,就這樣硬生生被鋸下了,沒有產品的林業,就像被環狀剝皮的樹木,岌岌可危,林業者不是外移,就得歇業。

於是,少了國產的木材作為建材,加上台灣人對於木造房屋的防火和耐震功能有所疑慮,以及礦業的大量開採和外銷,RC(鋼筋混凝土)建築舖上磁磚,變成台灣標準的街頭景象。

「RC很不環保,因為混凝土是礦業,山挖了不會復原,但是樹木森林可以復原。」

台灣不只多山,而且有60%的國土是森林。大片的森林面積,卻僅有少數業者在維繫國產林業的命脈。

他說:「我們的木材自給率甚至不到1%,全世界很少國家是這個樣子。」

王銘顯認為,政府現在開始想要推廣林業,就必須先造林砍伐,先把自己變成供應商,後加工再交由台灣的廠商。在公共工程的部分,林務局需要直接介入談判。

「國外的木材很健全,每一根建材都有標上強度,這樣就可以因應不同的需要調整,國產才比較劣勢的部分在於沒有這樣的分類,只能照台灣的法規,使用E50的強度,這就是比較弱,比較沒有競爭力。」

國產材的稀少、林業的衰弱,以及大環境的不瞭解沒有讓建築師沒有喪失信心,從開業以來,他嘗試用不同於台灣習慣的RC鋼構,而採用不同媒材創作,如在日本也備受讚揚的竹之隧道。

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東海木構造施工照片(和學生) | (圖片題供/王銘顯建築師事務所)

「木構造在日本,也是這幾十年推廣的效果。」建築師明白,木構造要更普及,林業和國產材要從死氣沉沉中發出新苗,必須要有更多建築師願意使用。為了能夠在推廣木構造,王銘顯也在教育現場帶著學生一起施作。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建築工作者,成立了「木之家的種子研究會」。屬於台灣國產材的木構造,也在等待時機,重新昂然在這塊土地上。(「第30屆臺北國際建築建材暨產品展臺灣館」2018年12月13日~16日於臺北南港展覽館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