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古碧玲

line群組裡的菜單

時差與溫差持續,過兩天K傳來試做照片──醬油加蛋黃醃牛肉片、滾水汆燙青花椰、沙茶牛鋪排青花椰上頭……

[dropcap]「唉[/dropcap],煩死了!……」兒子K賴來一張愁臉貼圖。
「怎麼啦!」我趕忙放下手中剛沖泡好的熱抹茶,選了張疑惑表情回傳。
「感恩節聚餐不知道要帶什麼去參加?」我鬆了口氣,心情逕自底層往上爬。
「可以炸餛飩、做沙拉或滷味老美都會很喜歡啊!」拉拉熊貼圖以食指和拇指撐著下巴!
「炸物麻煩,沙拉太普通、滷味沒有材料……」
「那就看你平常喜歡吃什麼就帶什麼去啊!」我拚命想著他可能會做的食物,出國前多次和
K在廚房,覺得他切菜有模有樣,對配菜也相當有概念,只出一道菜應該難不倒他!
是啊!K對色彩及圖像一向敏銳,記得一回我用深藍色盤子裝盛紫葡萄,他便提醒我色調太接近了顯不出美感;另回我把醬炒的肉片勾芡成糊狀,他皺著眉頭不忍多說,我便知其中還有改善空間。

攝影/古碧玲

「啊!該做什麼好呢?」我腦子不停轉動,一邊忙著鍵入關鍵字選擇合適貼圖,如他幼時總愛在他盤裡擺出新奇可愛圖案。

還是家鄉味最對腸胃,練得幾招遠渡重洋有好處

之前喜歡看他把菜吃光光,見他飽足便有莫大成就感;後來歡喜和他一起在廚房,尤其他出國前那陣子,與他一起煮食更具迫切實用意義。

「記得煮水餃要加蓋子、海鮮用薑、酒去腥、豬肉一定要煮熟……」,我拚命提醒,K懂得比我想像中多,有些基本概念卻全然沒有。

「等水滾再下麵條、青菜不要燜煮太爛、油先入鍋,最後再加調味料……」,K時做鬼臉表示不以為然;時又覺得受用,對我的經驗傳授故意誇大稱奇。

我掌廚示範或退至旁邊讓他實際操練。看他賣力專注,便也嚴肅認真了起來。誰說君子遠庖廚,漢堡披薩總會吃膩,還是家鄉味最對腸胃,練得幾招遠渡重洋一定有好處。

我忍住著急不斷讚美:「不難的,只要能將食物煮熟就好了!」見他在油煙當中手忙腳亂,我一方面鼓勵卻不希望他日後為此辛苦忙碌:「要是功課太忙沒時間煮,就到外頭餐廳吃好了!」

「煮東西也很好玩啦!」K會事先做功課且常顛覆我的烹調積習。另外,我視煎烤牛排為畏途,他則實驗出一套成功法則。

「先將肥肉煎出油,再用大火燒!」

熱油不斷噴濺,紅肉於烈焰上頭滋滋叫響,K左手扶鏟右手舉筷,一次只煎一塊且耐心將每面肉煎出火候。濃煙燒出肉香,我站得腳痠便拿手機拍他,K對著鏡頭吐舌,現出兒時頑皮樣。一會兒他翻出炙褐色牛肉正色說道;「肉要經過梅納反應才會好吃!」

攝影/古碧玲

「梅納反應?」
「是啊,蛋白質跟醣類經攝氏140度以上高溫加熱會產生酶褐變,生出一種特殊的香氣與口感!」
「哇!感覺好專業!」我吞了下口水,目光亮出欽佩。

這頭三餐如常,地球彼端的廚房不知進展如何?

K將肉全部煎好,盛盤前不忘再煎一下,力求燙熱、生熟符合個別需求。玫瑰鹽與刀叉已等在桌上。切一片送進嘴內,「啊,這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牛排!」我打自內心發出讚嘆。

K噘了下嘴,隱藏不住的得意自眉角顯出。對啊,想到K有這絕活,我於是在賴上回應:「你可以煎牛排帶去啊!」
人多且不能即刻食用,這顯然不是好主意!K傳來另張無奈表情。
我腦筋繼續轉,將與他在廚房的記憶快跑一遍……

這時螢幕突然有排字跳出:「不適合煎牛排,炒個牛肉帶去也可以啊!」爸爸提出建議。
「炒牛肉,也不錯啊!加上你喜歡的青花椰,既營養食材又容易取得!」
呵呵,螢幕總算出現笑臉。我將已然涼冷的抹茶喝進肚子。

時差與溫差持續,過兩天K傳來試做照片──醬油加蛋黃醃牛肉片、滾水汆燙青花椰、沙茶牛鋪排青花椰上頭……

「看起來不錯喔,好吃嗎?」
「肉有點硬!」沮喪表情跟著出現。
「肉切薄些,不要炒太久!」想再叮嚀幾句逆紋切肉原理,怕他覺得麻煩便就省略。

這頭三餐如常,地球彼端的廚房不知進展如何?

過兩天K傳來聚餐照片,宿舍庭院桌上擺出了炒米粉、煎餅和蛋、烤蛋糕、麻油雞、還有他改進後的花椰牛肉。

「呵呵,滿意嗎?」
「還好!但可能因加了沙茶醬看起來賣相不佳!」
「不會啦,你還加了胡蘿蔔呢!剩下的帶回去自己吃也很好啊!」
「就是啊!」我和爸爸同時按出讚美。

夜已深濃,K那裡日正當中,幾個來自各國的大孩子在庭院玩著遊戲,我陷落枕中的意識漸地模糊,感覺與K距離那樣近又那樣遠……,下回聚餐可以建議他做那道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