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劉振祥

停不下來的客家湯圓

最大的差異就是,我沒有親手播種耕耘第一批採收最鮮最嫩的茼蒿和筊白筍!我至今仍記得,切成細絲的筊白筍多麼清甜;剛採下就洗淨川燙,再快速撈到備料妥當的高湯裡的大量茼蒿,入口軟滑爽口,完全沒有會塞牙的纖維質。而幾樣當季新鮮菜蔬在齒間一起爆發的滋味,飽含著季節和土地的生命力,讓人忍不住讚嘆和感謝!

圖/LEO LI

[dropcap]記[/dropcap]得才不過十一二年前吧!那時候只要天氣稍稍轉冷,經過菜市場,就一定會有那麼一天,你會突然被芹菜的香氣喊住,然後,循著香氣看去,一籃籃、一捆捆,連葉子都綠嫩嫩掐得出水的芹菜,就閒閒地在那裡跟你招手說:「嗨!我又回來了!」於是,你的心一軟,天大的事也不重要了,喜滋滋的只是想:「啊!這麼好的日子,還是在的!」

菜市場,難再遇被特有季節氣息撞個滿懷的驚喜

生活,走過去了,通常只會留下美好的,苦的悲的也都會被時間淘洗成它本具有的溫潤質感。不知道為什麼,在苦到望不到出口的那幾年,每到菜市場,過往生活的美好滋味,就用隨著季節輪番上場的各色蔬菜,伸出一雙雙溫柔的手,把我牢牢挽著。所以,我常覺得菜市場是最直白的人間療癒場,活色生香,勇猛精進;在市場裡,拉車的、提籃的,大家擠擠挨挨,歡歡喜喜迎向生活,沒有退轉。

只是這幾年,菜市場似乎不太有這麼界限分明的季節感了。盛暑時節一樣有芹菜和芫荽;青花菜、白花菜和白蘿蔔也是四季都有。害我每每宣告「這個菜已經到季末,下星期就買不到了!」像說謊一樣,自己都手足無措;最遺憾的是,逛菜市場,就很難再遇上被特有的季節氣息撞個滿懷的驚喜。

不過那天,拉著買菜車從市場頭走到市場尾,發現前陣子不論是大攤商還是蹲在路邊攤着一兩個農事袋的老人,幾乎人人都在賣的筊白筍,怎麼就遍尋不著了!我心裡一驚,難道筊白筍也會走到季末了?兩個月前過平安節搓的湯圓,凍著留到冬至,弟弟妹妹還是忙得沒時間沒回家,爸堅持要留著等他們,等到筊白筍都過季了,少了這一味,我們的湯圓還有多少當年的滋味呢?

早些年,在每年十到十一月間,桃竹苗的客家莊會各莊輪著酬神做平安戲,感謝諸神保佑一年平安。除了要起一台戲連唱好幾場,最精彩的是,各家主婦得不惜重金,使出看家本領,辦一兩桌好菜宴請親友。對母親而言,那是一年裡比農曆新年還要緊張的大事。平時大家省儉,菜園裡種什麼就吃什麼,連豆腐雞蛋都很少買,記憶中媽媽做的好菜,全都是平安戲留下的印象。

見到一大鍋噴香的客家湯圓,個個餓得野狼似的

而平安戲的宴客好菜裡,各家媽媽最要一爭長短高下的,就是開席前那鍋客家湯圓!大二那年,我邀幾位同學回鄉下吃平安戲,他們千里迢迢從台北南下,還沒到鎮上就遇到大塞車。那個年頭,開車的人很少,但鎮上做平安戲,鄰近四鄉八鎮的人都往這裡擠,我們家門前的馬路也變成大停車場,動彈不得。眼看開席時間都過了,其他客人也上桌了,他們才狼狽趕到。才一上桌,見到一大鍋噴香的客家湯圓,個個餓得野狼似的連吃好幾碗,怎麼勸也停不下。

攝影/劉振祥

媽媽平安戲端上的那鍋客家湯圓,別說他們,就算是我們自己,明知道後頭還有一桌難得的好菜,也是停不下來的。

從平安戲的日子確定下來,媽媽就會算著日子開始播種,讓做湯圓必備的茼蒿、芹菜和芫荽能剛好趕上時間採收。筊白筍是一定有的,那段時期,它是家裡的重要收入來源,剛上市的筊白筍又嫩又白,價錢最好,平時捨不得吃,但為了平安戲,再貴也捨得。於是,除了香菇豬肉蝦米蒜頭用油鍋爆香,還有一鍋早就熬透的高湯,加上最鮮最嫩、第一批採收的筊白筍和茼蒿、芹菜、芫荽當佐料,起鍋前再撒下大量自己用豬油炸的油蔥酥,誰看了都會食指大動!

後來我再怎麼精心仿製,爆香的食材裡還加了大量干貝絲,硬是做不出媽媽的味道!我發現,最大的差異就是,我沒有親手播種耕耘第一批採收最鮮最嫩的茼蒿和筊白筍!我至今仍記得,切成細絲的筊白筍多麼清甜;剛採下就洗淨川燙,再快速撈到備料妥當的高湯裡的大量茼蒿,入口軟滑爽口,完全沒有會塞牙的纖維質。而幾樣當季新鮮菜蔬在齒間一起爆發的滋味,飽含著季節和土地的生命力,讓人忍不住讚嘆和感謝!

媽媽中風後,家裏的菜園漸漸荒廢,沒有自己種的茼蒿,都說茼蒿吃農藥,偶爾鼓起勇氣去買,煮在湯圓裡,纖維粗不說,還很快就變黑,把一鍋好湯圓的色相都搞砸了。後來我們就很少用茼蒿,改用大量切成細絲的高麗菜。高麗菜的口感滋味都不錯,只是顏色遠不如茼蒿。

客家兒媳不會做客家湯圓,過不了關的

我們一家都愛吃湯圓,父親吃過我煮的湯圓,判定我算是得到媽媽的真傳了。他要我教弟媳,說客家兒媳不會做客家湯圓,過不了關的。後來接著兩位印傭加入,她們都極聰明靈巧,一教就會。只是,平安戲的那鍋湯圓,是怎麼都回不來了。時過境遷,現在平安戲年年照演,出將入相、風起雲湧的戲台下,三三兩兩坐著瞌睡的老人,家家戶戶也沒人辦桌宴客了,甚至連自家人也忘了平安戲的日子。

湯圓的滋味淡了,不斷有新鮮事物加入的日子,滋味雖還是濃郁的,但我們心裡都知道,有些東西是永遠回不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