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煥中
攝影/陳煥中

植物的田邊俱樂部

自耕農也是字耕農的陳煥中把植物擬人化,寫出田間植物們的私語極短篇小說,猜植物們在聊些什麼:

從早到晚,這些人類聽不見的頻率總是熱鬧。

[dropcap]晚[/dropcap]上,人類的步伐聲從田裡傳出來。

「欸欸……你們看,這個人好像不是平常那位農夫耶。」視野最好的烏桕樹說。值班的夜鷺們聽見後,便靜靜地傳遞消息。然後田邊植物們開始竊竊私語,擾動停滯的空氣,改變了附近的微氣候。

「你去跟他們說?」

「跟誰說?」

「田頭水溝旁邊的那一大片開著白花,不時有一堆蜜蜂飛在他們頭上的那些草說。」

「啊要說什麼?」

「就……打個招呼。」

「吼!這麼熱,過去要幹嘛啊?」

「他們就在對面那麼久了,我們又不能移動,想認識一下,拜託啦……」

「哈哈,白鷺老弟,休息一下吧,等等再吃。就幫他們吧!」高大的烏桕樹開了口,幫一旁的水丁香拗正在吃飯的小白鷺,請他幫忙。於是小白鷺大叫一聲,展翅低空飛行,慢慢地飛往田頭。

跟夏天一樣熱的秋光,把白色羽毛打得比太陽還亮。

攝影/陳煥中
攝影/陳煥中

輕輕穿過空氣的小白鷺,不想被鬼針草種子沾滿羽毛,降落在接近田頭附近的田土裡,開口對鬼針草叢說:「哈囉各位,田尾的那棵水丁香想認識各位。」

其中一株草說:「好啊。我們叫大花咸豐草,又被稱為討厭的鬼針草。」

小白鷺歪頭問:「為什麼?」

鬼針草們異口同聲地說:「因為我們很會長啊,每次都會結一大堆種子,只要有點粗糙的東西經過我們,種子就沾上去,然後被送到很遠的地方。不然你為何要站得離我們有點遠呢?哈哈!」

「我們也超會長的!」在小白鷺身後,沒有被翻進田裡的稗草說。

攝影/陳煥中
攝影/陳煥中

而剛剛結穗,位於田埂邊的再生稻也發聲:「真的長超快,明明比我們晚那麼多時間發芽,卻很快地把我們的陽光與養分搶了過去。還好有農夫大力幫忙,協助我們把光與養分搶回來。」

「呃……呵呵,我先飛過去囉。」小白鷺一邊說這句話,一邊單翅指了田尾後,飛往水丁香旁邊。

「他們超會長的……」小白鷺把剛才鬼針草、再生稻與稗草的對話同水丁香講了一遍。

「其實我也超會長的,田埂總是被我撐裂,然後就破了!」水丁香帶著遇到知己的興奮語氣說著。不過小白鷺只稍微點頭示意後,就飛回剛剛覓食的地方。

攝影/陳煥中
攝影/陳煥中

平常害羞躲藏於再生稻中的白腹秧雞,此時鼓起勇氣慢慢地走出來說:「不然,我幫你回覆鬼針草們吧!」說完後,轉頭馬上離開。

「等一下!我也想認識他們!」剛剃完頭的李氏禾草大聲對已飛起的白腹秧雞大喊。結果他嚇了一跳,噴出鳥屎,落在李氏禾草身上。

「哈哈哈哈哈!」

「呵呵呵呵呵!」

「啊哈哈哈哈!」

烏桕樹、水丁香與剛剛才停在烏桕樹上乘涼的烏鶖,同時大笑那被剃成平頭的李氏禾草。

「苦啊!苦啊!苦啊!」白腹秧雞受了驚嚇,沒頭緒地往前衝飛,就在他快要撞上水泥預拌車的前幾秒鐘,「小心啊!前面有車!」白腹秧雞這才收了神,緊急轉彎,安全降落在田裡。他驚魂未定,鳥頭左右搖晃尋找聲音的來源。

「這邊,我在這邊。」

白腹秧雞順著聲音,看見那棵長在田角落,靠著工地鐵皮圍牆的香蕉樹。他緩緩地走到樹下說:「剛剛是你提醒我的嗎?」

香蕉樹說:「是啊!你沒事吧?」

白腹秧雞回道:「謝謝。啊!我飛過頭了。應該在那邊才對,先走了。」

他飛到鬼針草叢邊:「李氏禾草也想認識你們。」於是白腹秧雞把他先前在農田裡覓食時,聽到農夫準備要修剪李氏禾草的一些自言自語向鬼針草說。

鬼針草說:「哈哈,看來我們都很會長,還可以給許多小動物和昆蟲一些遮蔽的地方。」

攝影/陳煥中
攝影/陳煥中

就這樣,水泥叢林外的田邊日常,長大的植物們提供住所與食物給鳥兒們,而鳥兒們則幫忙植物們傳遞訊息以及遠處的八卦消息。例如哪塊田變成房子或工廠、從水田變成旱田,甚至還有打算把山挖掉的計畫……

從早到晚,這些人類聽不見的頻率總是熱鬧。

晚上,人類的步伐聲從田裡傳出來。

「欸欸……你們看,這個人好像不是平常那位農夫耶。」視野最好的烏桕樹說。值班的夜鷺們聽見後,便靜靜地傳遞消息。然後田邊植物們開始竊竊私語,擾動停滯的空氣,改變了附近的微氣候。

此時晚風吹過水利地上的鬼針草叢,帶出夾雜著節奏的細語,若有似無地飄在空中。而在茭白筍叢裡的人類猛然抬頭,不見夜風吹拂,只有驚心地問:「誰!?誰在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