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古碧玲

夏日轉角的噴水池──清涼草調

新鮮迷迭香是清亮的綠色調,檸檬香,夾雜薄荷感的甜與涼,有些類香茅的活力與刺激,清爽強勢,卻不過於剛強衝動。氣味曲線仍然滑順,像一杯有想法的養生涼茶。很適合沖成一壺清新提神的藥草茶,或撒在一份香煎雞腿排上,幫助解油膩。

[dropcap]清[/dropcap]涼系藥草,是降溫解熱的好朋友。

我行走在都會的七月天,風和空氣都是窒息的暖熱,喉頭乾渴,水泥鋪面蒸散著一股火燥潮濕之氣,汗流浹背。

想念起太平洋的海,想起涼感氣息的小草。

清新水潤涼感

薄荷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香氣了!古今中外,從糕點烘焙到日常。

但我沒料到,要寫薄荷竟是不容易的。拿著一張聞香紙,反覆聞來聞去,筆記上就甜甜涼涼,巧克力啊,冰淇淋啊……坐在桌前半晌,卻不得其門而入,被困在尋常的事物裡。

越熟悉的事物,框架好似越難擺脫。最後索性跑去巷口的超商,買了一包口香糖。

對薄荷精油的第一印象,是口香糖,一包五片的綠色青箭,在舌尖上的甜涼。柑仔店門口有,計程車上也有,隨時提神保持頭腦清醒。許多日常的小物也是這個氣味,面速力達母、德國百靈油、白花油、萬金油、薄荷條……

小時候我非常容易暈車,媽媽總是能從口袋裡,隨時掏出一支胖胖短短的薄荷條,不論哪裡不舒服,或是累了、吃壞肚子了,往頸上滑一滑,塗幾下,再捏一捏,就能立即神奇地獲得舒緩,不適症狀因此解套,彷彿萬靈丹藥。於是,隨身帶一點薄荷產品,好像變成一種護身符,有一種涼涼的安心感,可以緊急幫忙應付突如其來的事。

氣味甜甜涼涼,涼衝到辛辣,有存在感,也很有影響力。

精油初香甜帶辛,很有份量。一開始直線進入,半息之後透涼感突然拉升,有速度地直上雲霄,尾韻高音透心涼,像翻身到幾個八度之外。收尾的軌跡裡好似還混合著藥草調的微苦與沙啞,滑落回地。搭著呼吸,像一次又一次的雲霄飛車,上揚又回穩,引動刺激,再緩緩落地。

層次沒有很多,卻很阿莎力,節奏明快。若與繁複的香氣比較,薄荷的氣味區段較為扁平,且過於有辨識度及影響力,使用上很常壓倒群雄的存在。然而,如果想要找一個有份量的厚甜,會想到薄荷,特別是要描述水感的涼。

若是一份海洋系調性的香譜設計,放入薄荷能夠呈現水感豐沛的嗅覺想像,像悠遊自在地徜徉在藍色水體的遼闊空間,而承載物件的水面,漂漂蕩蕩,起起落落。

薄荷的甜涼也不只外塗,還常內用。想起一種扁扁盒裝的夾心薄荷巧克力,是遠方親戚來訪時的伴手禮,有小確幸的一種甜涼;街角蛋糕店的櫥窗,夢幻草綠色的薄荷戚風蛋糕,是奢華、適合犒賞自己的甜涼;我最愛的莫希多(mojito)調酒,是享樂的甜涼。

不少人常常以為自己並不認識芳香植物,我常舉薄荷當例子,提醒著:其實彼此很靠近呢!他們以各種形式穿梭在我們的生活裡。

薄荷品種非常繁多,原野薄荷的涼爽乾淨如海,胡椒薄荷混合有椒辛感,綠薄荷的涼更為聚焦強烈,像是一.五倍加量酷涼的EXTRA口香糖,火辣感從鼻腔通往腦門。

時至夏,調製一瓶薄荷水噴霧,復古又時尚的一種甜涼,補給清爽,解解熱氣,想要多一點的衝動與勇氣!

遼闊綠色調

我其實不太會種植物,幾個月總要除舊交替添購新的植栽,老公總說被我買到的植物一定前世有所虧欠。唯獨迷迭香,可以陪伴我好幾年!堅強地度過忘記澆水的酷暑,撐過不小心剪枝太多的冬天,挺過傾盆大雨或寒冷的北風──一直還在,於是榮登我心中藥草植物耐性排行榜,常常是我推薦給親朋好友開始芳香園藝生活的首選。

迷迭香的英文名字是Rosemary,拉丁學名由rosmarinus延伸而來,ros意指露水,marinus是海洋,兩個字根組成的意思,是「來自海洋的露水」,很美麗的名字。偶爾像這樣遇見香草們偏偏旁旁的訊息,會像是偷偷撿到祕密的小紙條,窺見植物的一些過去,很有意思。有些與地理歷史有關,有些和人文神話有關,有些單單是茶餘飯後的八卦消息,卻也都讓草藥們多了表情和個性。只是這些資訊大多片片段段地出現在前輩口裡或非主流的書籍中,總是要耐心等候,無意間不小心耳聞,再喜孜孜地記下。

我曾經在夏天植物畫展中負責畫迷迭香。這類唇形科開花時,細細碎碎的小花叢聚在頂端,青綠色葉片密密麻麻,藍紫色的花朵也密密麻麻,多少會咕噥著怎麼選了這個植物來畫,看得令人眼花,卻也真心喜歡,佩服著自然的神奇。

為了畫植物,會異常認真地觀察細節,形狀啊、顏色啊、組織分佈……好好凝視,交手過後,和植物有更多一些的關係,這是很棒的事!埋首在青紫紅綠裡面,非常過癮。

新鮮迷迭香是清亮的綠色調,檸檬香,夾雜薄荷感的甜與涼,有些類香茅的活力與刺激,清爽強勢,卻不過於剛強衝動。氣味曲線仍然滑順,像一杯有想法的養生涼茶。很適合沖成一壺清新提神的藥草茶,或撒在一份香煎雞腿排上,幫助解油膩。

比起新鮮的迷迭香,精油香氣要來得更強勁尖銳,有速度感。香氣爽朗入息,初聞涼衝刺激,強勁透涼似口含仁丹口味兒,剛強上揚。像帶著綠色調往前奔馳的風,風大如利刃劃開空間。氣息飛奔著穿過一望無際的草原,像龍貓公車點起點落,疾行著呼嘯而過。整片青青草綠,柔軟地擺動身子,或短或長,由腳下延伸到遠方,就此展開一片空曠與遼闊的清新。想起墾丁的龍蟠大草原,落山風與綠色瘋狂共舞的地方。清新之間,夾雜微微的草苦,帶著木質香脂感,雖荒蕪嬌小卻很豪氣,同時藏有一些恬靜之意。

整體氣味爽朗舒暢,快人快語,抒發完就結束,理一理頭緒就出發,莫要再回頭,是一種想明確斷捨離的香氣 。

迷迭香也是一個普通但很居家的香氣,經常用來提振士氣,不論是早上起床的時候,或是下午兩點瞌睡蟲來打擾的時候,只要你需要清晰冷靜的邏輯推演,或需要創意發想的靈光乍現,或需要想道理、論是非,或必須處理不擅長的困難事情,都能找他。迷迭香,像是颳起一陣風,讓人冷靜下來,又像是醍醐灌頂,將事情想個周全。

於是,聚落每逢舉辦化學課這類邏輯理性的課程,學習前的開場聞香紙,選用的就是迷迭香。

迷迭香的香氣記憶除了清涼的綠色調之外,還能撈出歐式香煎雞腿排的記憶,可能是燒烤或煙燻酥脆的油潤鹹香,搭上這一股清脆甜綠,成為難忘的滋味。有時在品香課說得天花亂墜,學員們都沒有共鳴,但一提到吃,大夥就點頭如搗蒜地同意了。我們有好多的氣味記憶,都是與食物串連著,一路以來,比想像的多,也很直覺。

牛膝草是同為唇形科的小藥草,精油香氣甜美,清晰透亮,像是雨後青綠色系的草原,小草們被輕輕沖刷得新鮮柔嫩。氣味曲線細緻柔軟,似有微風與水流經過。其中微微的透涼感在底,些許像是龍角散。草的甜香與草的甜涼走得愜意,彷若獨飲一杯仙草茶,有幾分身心的透涼寧靜。

台灣的夏日不短,有好幾個月,還好,有清涼的草,草本帶涼,如轉角公園裡的小小噴水池。在炙熱的空氣裡,為自己灑些涼水,吹涼風。

BOX/深藍的海 芳香配方

想念深深藍色的海,

用上一點清涼的藥草

夢的七星潭

  • 薄荷1滴+平鋪白珠1滴(10%)+芳樟2滴

♤莫希多芳香噴霧

  • 薄荷2滴+甜馬鬱蘭1滴+檸檬1滴+酒精5ml

♤雪碧般清爽的角落

  • 萊姆3滴+迷迭香1滴+檸檬2滴

消暑芳香噴霧

  • 薄荷2滴+薄荷純露10ml

*使用前需搖晃均勻

旅行暈車芳香滾珠

  • 薄荷1滴+茶樹1滴+真正薰衣草1滴+甜杏仁油5ml

*薄荷可依喜好選擇原野薄荷或胡椒薄荷。

(本文摘自《植物芬芳的日常異想》,部分小標與照片為本刊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