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不準沒關係,畫得準才可怕!」
董小蕙傳授靜物寫生祕笈

no9-04-01-980

「我的院子是個小雜院,它的形成似乎毫無規劃,一切聽天由命。東、西北角上各有一棵大榕樹,因為樹圍夠粗年事亦高,已被文化局列管保護,另有老槴子花、七里香和杜鵑,都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參差樹蔭間的姑婆芋和蕨草、藤蔓,是自己飄來生長的,而其它大大小小各種盆栽則來自各方的收留,經年累月之間,它們已找到自己的生長姿態,疏疏落落,相掩相映,隨晨昏光線轉移各有意趣,而鳥兒與斑鳩,早晚都來這兒逗留。我喜歡這自然般的感覺,有一些野趣,又帶著點斯文,非常樸拙,更有一番神韻。十多年來,與一個院子朝夕相處,我慢慢學習尊重,並時時得著喜悅。」2009年即將離開老院子的董小蕙寫下這段文字。

擁有像多啦A夢一樣的背包

董小蕙望似恬靜沉穩,與她談話,平易近人且頗風趣幽默,於師大美術系受過完整的東西藝術訓練,日後曾客居德國多年,「標準的配備都齊全了,好像身上的背包,以後長長的一生就可以照著自己性向,勤加練習,就好像多啦A夢一樣。」許多人在生活中深有感觸,想以畫筆捕捉片刻光陰,卻擔心畫不像,董小蕙建議如果對線條或速寫有興趣的,卻憂心都畫不準,她說:「畫不準沒關係,畫得準才可怕!」

董小蕙長期研究抽象繪畫,逐漸放掉透視或正確的視角,而傾向多元性的結合,來表達較豐富的感受,「我在畫這些造型時,我覺得他們都像在對我說話,如果畫家只遵從單一視角,我覺得就是自亂手腳,因為有很多角度可以去綜合起來,他形成一種不同線條的結構性。」

你的眼睛指導你的心,你的心指導你的手

不吝托出自己的武功秘笈,董小蕙傳授外面畫室教不來的心法,「擔心畫不準,有個方式可以練習你的眼睛,」如果想畫一個人、一盆花或一棵樹,手上有張紙一枝筆,「你就看著東西的外輪廓,眼睛和心合而為一,你的眼睛指導你的心,你的心指導你的手,就在紙上走,那出來的輪廓就會在紙上出現;你的眼睛不要偷看你的紙,否則你會在乎畫不得好不好,這時你只要求你的眼睛有沒有在看,你的手就順著你的眼睛在紙上前後左右的移動,當你覺得畫得差不多的時候再來看。」也許初畫者可能會覺得:「哇!糟糕!怎麼歪哩巴幾的!」但董小蕙認為這是一張好畫,雖然不像,但很用心。你不斷練習,時間久了,會愈畫愈好,準確度會愈來愈高,筆不再走得亂七八糟的,即能自由拿捏方向。

 

@董小蕙《老院子.韶光.年華》畫展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展至2018年1月14日(
畫展訊息請點選這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