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洲任 )

和食「一汁三菜」健康給力

全天全家在家吃飯是一大挑戰,又礙於無法隨意出門任意採買,如何兼顧「健康」、「美味」和「便利」,我還是回到「一汁三菜」,把料理當成填空題,不做繁複耗時料理,落實少肉多菜,均衡多樣。

(攝影/陳洲任 )

溫度迭升,於入夏時節,大塊魚肉退位,和食成了我家餐桌上的主角。

台灣靠近日本,受過日本五十年統治,對日式食物算是十分熟捻,加上國人愛到日本旅遊,對日本各地美食也是如數家珍。不過,我們熟悉的豬排飯、咖哩飯、馬鈴薯燉肉、可樂餅嚴格來說,不是「和食」,而是「洋食」,是日本十四世紀之後和西方交流的產物,經在地化的西方料理。「和食」指的是日本數千年以來的傳承的食物烹煮和品嚐方式,像生魚片、味噌湯、茶碗蒸等等。「和食」作為日常飲食家庭料理的具體呈現則是「一汁三菜」。

拯救人類的和食

「一汁三菜」指的是,以白米飯作為主食,一個湯品、一個主菜加上兩個配菜。白米飯是主要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主菜則是魚、肉或是雞蛋等高蛋白質為主的食材;配菜則以蔬菜為主,或是豆類、海藻、蕃薯等含有維他命、礦物質或食物纖維的食材為輔。湯品最常見的是味噌湯,可加入蔬菜烹煮,除透過湯汁攝取其營養成分,食用烹煮過的蔬菜也能大量攝取人體所需的食物纖維。

食材之餘,一汁三菜的不可或缺就是發酵食品和高湯:味噌和醬油等發酵食品,可改善腸道環境幫助消化;取用柴魚及昆布精華所提煉的日式高湯,也具有抑制鹽份,提升料理美味深度的鮮味。

(攝影/陳洲任 )

兩個月前,例行抽血健康檢查,說不上出乎意料,檢查結果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固醇)通通超標爆表,醫生宣判開始吃降血脂藥物。素常以高湯、高價牛肉、高醣(精緻澱粉)來炮製美食為樂,走到這一步,只是早晚問題而已。

改變日常飲食,談何容易?過年期間在日本台看到的「胖老外來日本減肥大作戰」(ダイエットJAPAN~ヘルシー和食で世界のおデブちゃんを救え!~)此刻給我不少啟發。

(攝影/陳洲任 )

日本人擅長的Infotainment(娛樂信息)綜藝節目,從美國、南非、巴西等肥胖大國,找來體重動輒超過一、兩百公斤的重量級人士,到日本住兩個月,單靠飲食,看他們能夠減重多少?節目環繞的主旨很清楚,就是把「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日本傳統飲食「和食」,作為健康的飲食如何推廣到全世界。兩個月,每天三餐,總共一百八十餐,透過名廚、營養專家、食品科學家,呈現健康和食的多元樣貌,如何兼具降低熱量、增加飽足感、均衡營養素,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展示日本美食文化。

「一汁三菜」大作戰

為了改善健康,我替自己訂下了新的飲食計畫,一、少吃紅肉,二、不吃油炸,三、拒絕甜食,總不能每天都吃水煮雞胸肉加水煮青菜,體現和食精神的「一汁三菜」毋寧是兼顧「健康」與「美味」的最佳實踐計畫。學習做和食的次數增加,飲食控制加上重量訓練和持續每日運動,兩個月時間,我減重6公斤,褲子都少量一個尺碼,也稱得上是和食搶救「胖老外」。

「美食」在瘟疫蔓延時

臺灣的新冠肺炎本土疫情5月中旬以來開始大爆發,5月1 5日更一舉突破確診百例,進入第三級警戒至少兩個禮拜。在家工作(WFH)和遠距上課成為常態,大家可以不出門,但卻不能不吃東西。看到警戒一發佈,大家先瘋搶泡麵和乾糧,我是有點擔憂,不能出門,運動量減少,又都是吃不健康的泡麵和冷凍食品,大家真的可以撐得過還不確定的肆虐疫情嗎?

全天全家在家吃飯是一大挑戰,又礙於無法隨意出門任意採買,如何兼顧「健康」、「美味」和「便利」,我還是回到「一汁三菜」,把料理當成填空題,不做繁複耗時料理,落實少肉多菜,均衡多樣。

(攝影/陳洲任 )

實驗了三天,效果不錯,令人放心:第一天,照燒鮭魚、乾煎山藥、水煮青松菜配紫米飯、鴻禧菇味噌湯;第二天,鱈魚西京燒、水煮塌菜鴻禧菇、玉子燒配豆腐味噌湯、藜麥糙米飯;第三天,米麴舒肥雞胸肉佐蘿蔔泥、涼拌菠菜豆腐、佃煮南瓜香菇配紫米飯、蘿蔔絲味噌湯、蘿蔔千枚漬。實驗還有其他發現,定量多樣,不容易有剩菜,備餐工作內容固定,省時省力。

世界越亂,心越定。防疫除了不接觸感染源,提升免疫力,顧好個人健康為上策。不能外食,享美食機會大減,趁機在家鍛煉,提升自己的「美食力」,安然度過疫情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