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拿出陽台透氣的果皮。(攝影/湯長華)

命中帶湯

一直以為香港阿姨煲湯信手捻來,毫不費力,因為那城市習慣煲湯。但現在看來,湯海無涯,學無止境,沒人一出生腦袋自帶湯譜資料庫。其實主婦的經驗又如何?有個主婦每天找東找西,花兩個小時看火弄個湯給全家喝,光想都要笑。

家裡晾在窗邊的果皮。(攝影/湯長華)

某個朋友只要開車出門,就算去到最難停車的路段,都那麼恰巧有人開走讓出個停車位,她總說她命帶停車格。那我一定是命中帶湯,各種湯水伴我成長。

兒時經常想像下午時分,外婆像女巫一樣,從櫥櫃裡、院子裡,摘點葉子摘點果實,切點什麼蔘,再丟點什麼的根,等大家上桌吃晚飯時,就有鍋高深莫測的老火湯,大家邊吃她一邊唸唸有詞:「什麼什麼清熱,什麼什麼去火,什麼什麼現在才買得到千萬別浪費,有益的!」有時一些煲湯肉品會特地撈起來,切好點醬油吃;有時那些渣都不用去理,喝就是了。這樣的飲食模式經年累月,習以如常,我卻不曾留心那些跟著季節變換的湯花了外婆多少心思。

直到自己獨自在外生活。

一片片、一顆顆、一紮紮種子樹皮般的媽媽寶貝

有個深秋於唐人街南北貨鋪頭碰到好久不見的羅漢果及菜乾,隱隱覺得似乎是外婆煲湯的常用組合,便都買了些,丟塊瘦肉等大功告成。

沒耐心的我一直掀蓋看看湯變成什麼顏色,結果剛好羅漢果整個爆開,差點炸得我一臉,煮完後請室友喝一碗還被嫌氣味很古怪。

仔細標註的煲湯料。(攝影/湯長華)

媽媽聽完閒閒丟了句:「笨死了。羅漢果要剖開呀。」

近幾年,仍舊沒怎麼注意媽媽在家煲什麼湯,倒是觀察到弟弟結婚搬出去後,他的房間被媽媽改造成食物儲藏室,有點像外國人的「pantry」,洋人不想大陣仗煮飯的時候,就從pantry裡拿罐頭湯通心粉出來煮熱就好。

只不過媽媽的pantry裡,收的是各種乾貨。

整理箱打開全是一片片、一顆顆、一紮紮種子樹皮般的東西,窗台上曬著漂亮的果皮,吃橘子時特地細心剝下的。腦海中閃過前幾年在網路上看的一個飲食節目,廣州市民想煲湯時會去賣煲湯料的鋪頭採買,老闆娘迎上前便問:「有乜需要?有冇咳?去濕?去熱氣?」跟中醫抓藥一樣厲害,什麼症頭對應什麼湯料,全記在心裡。

偶爾拿出陽台透氣的果皮。(攝影/湯長華)

媽媽見我在她的寶貝儲物室裡發呆,問:「妳想幹嘛?」很有防衛心。
我才說最近這陣子不知是不是季節變換的關係,開始鼻過敏,偶爾喉嚨卡卡,還沒夏天卻發了點疹子,是不是該煲個湯飲一下?

「而且我想喝有豬橫脷的湯。」

媽媽愣了愣,拿起手機傳訊給香港的大阿姨。

「怎麼原來妳連用什麼煲都不知道嗎?」

「妳以為我跟外公外婆一樣,什麼都知道。他們每個季節要喝什麼,統統都知道。」

長得像豬腰上的一把尺呀!

對豬橫脷有種莫名的迷戀。

廣東話裡,「豬脷」是豬舌頭。而一聽到豬橫脷,我都在腦海裡畫一隻豬,身體裡有另一條打橫的舌頭,很長很長,開飯前外婆整條從湯裡撈出,斜切一片片配豉油。雖然直到成年,都還沒搞清楚那條橫著長的舌頭,到底在哪裡,但畢竟人大了也長了點腦,知道那是個器官,而不真的是一條舌頭。

腰尺本人。(攝影/湯長華)

後來逛黃昏市場買滷味時,在黑乎乎滷味海中見著一條眼熟的東西,正思量著豬橫脷國語怎麼講,人家才聽懂。老闆注意到我盯著那條「舌頭」沉思,湊過來說「那是腰尺,妳看妳要切多少錢,我切給妳。」這句話如醍醐灌頂,原來在台灣,人們覺得它長得像豬腰上的一把尺呀!

後來還是隔了幾天,才有豬橫脷湯可以喝,媽媽鄭重表示買豬橫脷不像買雞蛋,還是得事先跟豬販訂。這鍋去濕湯水很簡單,不需下什麼特殊料,準備玉米、紅蘿蔔、馬蹄(荸薺)即可。

冷水鍋飛水的腰尺,許多血水肉沫。(攝影/湯長華)
  • 腰尺(豬脾臟)、瘦肉,健脾胃,養肺潤燥,助消化。
  • 紅蘿蔔,健脾養肝。
  • 馬蹄,消熱化痰瀉火。
  • 玉米與玉米鬚,養胃氣、利尿去濕;玉米葉子也可打結下鍋同煮,清熱解毒。
  • 家裡若有淮山(肺虛)、芡實(去濕健脾),也可以下一點。
橫切成片狀的腰尺。(攝影/湯長華)

正細細閱讀阿姨line來的腰尺湯譜,她又傳了一串煲湯短片給媽媽。

「早晨,玲姐,早前傳的,因為我以主婦的經驗,所以湯水有限,剛巧看到以上的,就傳給你,或會有用。」一直以為香港阿姨煲湯信手捻來,毫不費力,因為那城市習慣煲湯。但現在看來,湯海無涯,學無止境,沒人一出生腦袋自帶湯譜資料庫。其實主婦的經驗又如何?有個主婦每天找東找西,花兩個小時看火弄個湯給全家喝,光想都要笑。

春夏去濕湯水 豬橫脷紅蘿蔔粟米湯

豬橫脷紅蘿蔔粟米湯,上桌。(攝影/湯長華)
  • 腰尺兩條
  • 瘦肉 一小塊(一斤)
  • 玉米 兩條 斬件/
  • 紅蘿蔔 一條
  • 馬蹄 五至六顆,切去頭尾拍鬆
  • 淮山芡實各二兩左右 芡實泡水十分鐘

瘦肉、腰尺冷水鍋飛水,腰尺需要十五到二十分鐘去除血水肉沫。
所有材料大火滾水入鍋,再次煮開十分鐘,收小火煲兩個鐘,最後落鹽調味即可。

臨時沒有淮山芡實也無妨的,煲湯自在一點,別太奔波。
腰尺最後撈出斜著切片,沾醬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