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陳翠玲

小島金銀花

這馬祖靜靜暝晡 ,月光光映浪波 ,
這夏季靜靜暝晡 ,滿天星斗爍呀爍呀。
晚風輕輕啊,飄啊飄,飄花香,
姐妹啊,輕輕唱,金銀花,花飄香 ,
金銀花,姐妹花,金銀花,姐妹花 。

前陣子收到一個禮物,幾首用母語創作的詞曲,創作者希望可以推廣深耕教育,其中一首「金銀花 」詞曲親切、意境有如鄰舍的女孩、手帕交,不論上學下課總是手牽著手,一起看天邊彩霞,星星眨眼。金銀花的花色有金、銀兩色,有如姊妹般相依偎,結尾就唱著:金銀花~姊妹花~金銀花~姊妹花!孩童歌聲滿溢童趣,溫馨動人。

繪圖/陳翠玲

藝術如果沒有影響力,就沒有價值,一點也沒錯。

金銀花 
詞:林玉金 曲:王筱君

西尾天邊,彩霞連天,
遠遠海面,漁船點點。
這馬祖靜靜暝晡 ,月光光映浪波 ,
這夏季靜靜暝晡 ,滿天星斗爍呀爍呀。
晚風輕輕啊,飄啊飄,飄花香,
姐妹啊,輕輕唱,
金銀花,花飄香 ,金銀花,
姐妹花,金銀花,姐妹花 。
過冬天,花開滿山波,
綠樹底下,倪囝唱歌,
這馬祖靜靜暝晡 ,月光光映浪波 ,
這夏季靜靜暝晡 ,滿天星斗爍呀爍呀。
晚風輕輕啊,飄啊飄,飄花香,
姐妹啊,輕輕唱,金銀花,花飄香 ,
金銀花,姐妹花,金銀花,姐妹花 。

人人有花堪折直須折

教室前的綠籬種著金銀花,年復一年總是長不滿圍籬柵欄,每當初夏一來,她總是被人們摧殘的剩下皮包骨,每一次,我都想力挽狂瀾,卻常常力不從心,站在教室裡,時而見著白衣長裙女生優雅拿著小剪刀,剪下嫩葉及花朵,輕輕地放在籃子,再對著手機鏡頭甜甜微笑,新採的花兒生氣勃勃跟鏡頭中的人兒一樣清新可人。有時有著紳士般步履的男子,輕鬆的登上花台,拿著花剪細心的剪下他要的花朵,覺得夠了便收工!

有一次,在教室裡看見一個婦人,拿著一支大大的草剪,一個很大很大的紙箱,先是費力地爬上花台,非常粗暴的對枝葉胡亂剪下,掉了滿地的花枝,也不仔細地撿起,我看到滿地的枝葉,忍不住出來阻止,她卻十分不悅地說:「人家都可以採摘,為何我不行?」如果調閱監視器,看看自己的樣子,會不會發現什麼?她走了以後,躺著滿地的枝葉顯得手足無措。

在地人研發了用金銀花來釀造啤酒,名為「忍冬啤酒」,標榜著不加香料,使用當地採集的金銀花,忍冬啤酒產品的故事,是訴說著「石仁愛」對於馬祖的愛及情誼,如醇化成芬芳的酒香。馬祖人稱石仁愛為「石姆姆」,「姆姆」福州語的意思是形容與「嬤嬤」一樣親的人,她從家鄉比利時到中國,在1976年時,輾轉到馬祖天主堂的海星診所服務了25年之久,在島上接生了上千名的嬰兒,也提供老人及婦女之醫療服務,2001年退休後離開馬祖,回到比利時家鄉,2010年過世,享年92歲。馬祖人為了紀念「姆姆」,常常一句溫柔愛語陪伴著遭遇困頓的人們,以及她樸素平淡的姿影,於是在天主堂一旁立了石姆姆的石像供人憑弔思念。

忍冬夏花採摘煮成金銀涼茶 風味佳

小島野地上的「忍冬」,在三、四月的時候冒出新芽,接著以燎原的姿態,開枝散葉,枝葉健壯後,在枝條的頂稍開出白色的花,花朵的香氣芬芳迷人,花初開放時為白色,將謝時轉成黃色,黃、白花相映名為「金銀花」。是多年生常綠會纏繞的灌木,小枝條細細長長,頂稍微捲等待時機攀上支持物,有時野地上攀爬著一大片的忍冬,枝葉上密生柔毛,在初夏開花時節是採摘的最佳時節,通常採摘的花朵,會另外收集在小竹篩裡陰乾後,用熱水沖泡即可飲用,或加入其他的香草一起沖泡,枝葉剪成小段曬乾後,燒煮成金銀花涼茶,加點糖冰涼後風味更佳。

攝影/陳翠玲

人們常在住家的公園或空地鋪著大木板或紙箱板,曬著金銀花的小段枝葉。小島的天氣,若靠自然乾燥,難度真的很高,有時曬到長霉了,再整個丟棄。若可以改善乾燥法,就可以保存營養成分,色澤及香氣了。

花名金銀花的忍冬,隱喻著姊妹淘的情誼、還有如酒醇香的大愛,這些創作及創意也如花香,都令人驚艷及著迷。

馬祖人母語是福州語,最近有大量的訊息改稱「福州語」為「閩東語」。

維基百科:
閩東語(閩東語,平話字:Mìng-dĕ̤ng-ngṳ̄)是漢語族閩語支的一種語言,通行於中國福建省東部沿海(閩東)以及浙江東南部部分縣域。在中國大陸,閩東語被當做漢語的一種方言,因此又被稱為閩東方言。福州和寧德的使用者將該語言稱爲平話(平話字:Bàng-uâ),意思是「平常生活中所使用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