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氏(花紋)海豚(Risso’s dolphin, Grampus griseus)(攝影/金磊)
瑞氏(花紋)海豚(Risso’s dolphin, Grampus griseus)(攝影/金磊)

鯨奇之島

全世界有近90種的鯨豚,在台灣曾經記錄過的鯨豚種類約為31種,我們有全世界1/3的鯨豚種類出沒在家園周邊,這其實是件很厲害的事情!如此一座彈丸島嶼,卻有全世界1/3的鯨豚種類出沒在我們的家園周邊!

在花蓮帶賞鯨船班出海,每每都會被問到「有沒有機會看到大隻的?」「我想要看鯨魚」「抹香鯨什麼時候會出現」諸如此類的問題。即便當天已經遭遇到與船隻互動狀態還不錯的海豚群體,出海的朋友們偶爾還是會有沒有看到大物的殘念。

全世界有近90種的鯨豚種類,這個數目可能會隨著新種類的鑑別、舊分類的檢視,甚至是滅絕而改變。令人訝異的是,在台灣曾經記錄過的鯨豚種類約為31種,這其實是件很厲害的事情;如此一座彈丸島嶼,卻有全世界1/3的鯨豚種類出沒在我們的家園周邊!

過往這些年,我到世界各地進行拍攝時,往往都是為了拍不同種類的鯨豚而特地前往某個地區,但這些種類幾乎在台灣都有相關紀錄;又或者在旅途中與其他國家的船家、攝影師、研究人員分享台灣鯨豚狀況,聽聞者都會為之讚嘆,這讓我再再體會「台灣鯨豚現象」的驚人之處。

瑞氏(花紋)海豚(Risso’s dolphin, Grampus griseus)(攝影/金磊)
瑞氏(花紋)海豚(Risso’s dolphin, Grampus griseus)(攝影/金磊)

2019年底,我有幸受台灣佳能(Canon)之邀合作攝影展,相較將世界各地拍攝的鯨豚影像作為主打,我們反而決定以台灣作為展覽的主軸,希望將這座海島的特別之處分享出去!

這些台灣有過紀錄的種類當中,像是在東部海域很常碰到的飛旋海豚、熱帶斑海豚等,基本上就是固定生活於台灣周邊海域;大家心心念念的抹香鯨,可能因為牠們活動於更廣闊的外圍海域,潮流的方向對了才會被帶進來,所以平均一年的目擊次數就是落在10次至20次,約為2%左右。

至於虎鯨、「大翅鯨」(Humpback whale, Megaptera novaeangliae)這類可能是屬於長距離遷徙的種類,則是往往數年才目擊一次,有些種類甚至只有擱淺,或是1、2次的相關紀錄,就像在2020年冬季,農曆大年初一擱淺在三仙台海灘的「藍鯨」(Blue whale, Balaenoptera musculus),就是自日治時期捕鯨之後的第一筆紀錄。

抹香鯨(Sperm whale, Physeter macrocephalus)(攝影/金磊)
抹香鯨(Sperm whale, Physeter macrocephalus)(攝影/金磊)

而因為地形、環境的差異,分布於台灣東、西側的鯨豚種類也就有些許的不同,東部因為海域深邃,很容易發現像花紋海豚這類經常活動於深水域的鯨豚,台灣海峽則是有生活於淺水域、河海交界處的「印太洋駝海豚」(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 Sousa chinensis),又稱「中華白海豚」。

所以只要你花的時間夠久,還是有機會能在台灣累積出多樣的鯨豚觀察體驗!(本文轉載自《鯨豚記》)

【說說書】之於海洋、鯨豚、攝影的「英雄之旅」

文:大塊文化

「故事從美麗的台灣花東海域說起,來到湛藍溫暖的南太平洋東加島國,海風冷冽的巴塔歌尼亞,甚至是白雪覆蓋的極圈峽灣。

抹香鯨啊、大翅鯨啊、南方露脊鯨與虎鯨,還有家鄉周邊的飛旋海豚和花紋海豚老鄰居…這20年的旅程,真是很棒的事情啊!」

「20多年前,大學剛畢業我來到花東,想認識鯨豚這樣的生物,跑去敲了「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門,成為海上解說志工。那時起,我發現台灣這片美麗海域周邊,存在著可愛如飛旋海豚和花紋海豚這樣的老鄰居,也有像抹香鯨和虎鯨般的稀客上門。那是我初識海洋與鯨豚的第一個十年,亦開啟了我往後的神奇旅程!」

這是台灣首位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敘述他到花蓮成為海上解說志工,開啟往後20年的鯨豚追尋之旅。

來自於羊水的我們著迷與傾心於各種水中物種,透過各種行動對牠們傾心吐意,想透視牠們的靈魂卻參不透;於是,再三靠近注視,千古不輟。(攝影/金磊)
對目前的我而言,已經無法分辨從事海洋攝影這件事情,是因為喜歡攝影,還是因為喜歡進入到那深遂的大藍之中。(攝影/金磊)

從水面上的影像開始,為了熟悉活動於不同海域的鯨豚種類,金磊前往世界各地下水拍攝鯨豚,磨練出深厚的水下拍攝技能與心法。一路追尋,堅持夢想的他,足跡遍及東加王國、日本御藏島、阿根廷巴塔歌尼亞、挪威極圈……,與夢幻如抹香鯨、大翅鯨、南方露脊鯨、藍鯨、虎鯨……近距離接觸,並拍下牠們的美麗身影,其中包括悠游台灣海域近30多種的鯨豚紀錄。

為了競爭交配優勢,擠成一團的長吻飛旋海豚(Spinner dolphin, Stenella longirostris)(攝影/金磊)
為了競爭交配優勢,擠成一團的長吻飛旋海豚(Spinner dolphin, Stenella longirostris)(攝影/金磊)

爾後,他屢獲英國自然史博物館「年度野生動物攝影師大賽」民眾票選大獎、法國「P×3巴黎國際攝影大賽」金牌 、美國「IPA國際攝影獎」榮譽獎等國際攝影大獎殊榮。

《鯨豚記》全書收錄超過200多幅珍貴影像,可說是金磊20多年拍攝經驗的一次反芻,是他之於海洋,之於鯨豚,之於攝影的一趟「英雄之旅」。

金磊從日本御藏島的「瓶鼻海豚」,阿根廷瓦爾德斯半島的「南方露脊鯨」,到挪威北部極圈內的王者「虎鯨」,為了追尋世界各地的鯨魚海豚,他展開隨著鯨豚們蹤跡跑來跑去的日子,「這些年的旅程,我與鯨豚們相遇,從牠們身上我學習、震撼、感動,乃至欣喜若狂,這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啊!」

這些年的旅程,金磊從拍攝鯨豚中認識自己,享受過在水中與鯨豚共游的震撼奇妙感,突破了恐懼、沮喪、撞牆的內心爭戰,更體悟到自己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透過過往生命歷程的反思,金磊在書中娓娓道出一張張令人驚奇影像的背後故事,那一段段的海洋冒險,難忘的神奇旅程,亦是他為邁入第30個鯨豚拍攝生涯所做的一次深度回顧,他更回頭思考這20年一路走來的歷程,當初為什麼選擇這條路、想將鯨豚拍好的用心、如何在創作上突破,及做這件事情背後的意義—所謂的「初心」。

這是一本關於鯨豚、關於海洋、關於自然生態,以及一位攝影師自我實現的精采有趣故事。(本文由大塊文化提供,由本刊加以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