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競爭交配優勢,擠成一團的長吻飛旋海豚(Spinner dolphin, Stenella longirostris)(攝影/金磊)

EP15 逐游碧海的鯨豚之旅 / 改變世界的茶金與奎寧


  • 來賓:水下攝影家金磊 / 植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寫《鯨豚記》的水下攝影家金磊,為了追逐鯨豚,足跡遍及東加王國、日本御藏島、阿根廷巴塔歌尼亞、挪威極圈……,這些地方看到哪些鯨豚?而全世界有近90種的鯨豚,在台灣曾經記錄過的鯨豚種類約為31種,我們有全世界1/3的鯨豚種類出沒在家園周邊,這其實是件很厲害的事情!與鯨豚相遇對金磊來說是什麼意義?人類該如何與鯨豚相處?

B) 今年大河劇似乎方興未艾,《茶金》即將登場~相信台灣茶最近應該會掀起一波熱潮,茶曾經是世界上最大宗的貿易物資。台灣茶葉曾有一段外銷的輝煌時期,以前的外銷茶主要是北台灣,中台灣的南投、阿里山則後來居上,台茶茶種和演變有那些故事?另外有一種在亞熱帶蚊子很多的台灣扮演非常重要角色的金雞納樹,曾經是一種萬用藥,現在喝的通寧水還是取自金雞納樹,台灣也好幾次有引進金雞納樹栽種的紀錄。日治時期,還有一家星製藥,充滿傳奇,聽胖胖樹細說。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