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隻白額雁 (攝影/陳其敏)
三隻白額雁 (攝影/陳其敏)

冬日,宅在一座島

立冬後的假日,發現有三隻白額雁,從遙遠的北方,一路向南來到了小島,額頭上接近嘴端之處有一圈白毛是明顯的特徵。冬日早晨天空陰陰的,三隻白額雁的毛色看起很黑,到了下午毛色在有光線下,看起來呈褐色,當然羽毛上仍有黑色的斑點,就在此刻發現,其中一隻白額雁不知去向,是發生意外或是向更南方飛去了?

「我喜歡宅,喜歡冬天的小島,喜歡散步時路上幾乎沒人。」我說 。

「妳是宅在一座島上啊!」妳說。

立冬後的假日,發現有三隻白額雁,從遙遠的北方,一路向南來到了小島,額頭上接近嘴端之處有一圈白毛是明顯的特徵。冬日早晨天空陰陰的,三隻白額雁的毛色看起很黑,到了下午毛色在有光線下,看起來呈褐色,當然羽毛上仍有黑色的斑點,就在此刻發現,其中一隻白額雁不知去向,是發生意外或是向更南方飛去了?不知道是不是受到排擠了?牠們想要倆人世界?人類的思維常常會框架在其他生物上。

白額雁•小辮鴴•鴛鴦•綠頭鴨•白冠水雞•大白鷺

失去蹤影了近10天,今早賞鳥人傳來好消息,又是「三鳥行」了,我也莫名開心起來,彷彿聽到我依媽常說的閩東語,「ㄟ仔人來,咩仔人去! 」(寧可人來聚,不願人散去),小島看起來海闊天空,但很多時候卻是封閉孤寂,不自覺的擔心著「島小、人孤、鳥獸散」。

運動公園裡,白額雁在有著白茅及咸豐草的草坪上駐足流連,時而低頭用粉紅扁長的喙,啄食草地上的草莖及種子,時而仰首闊步,好不瀟灑俐落,與場邊跑道上的跑者,共享著冬日的天地。

小辮鴴飛翔 (攝影/陳其敏)
小辮鴴飛翔 (攝影/陳其敏)

假日再去看牠們,除了白額雁外,場邊又多了幾隻小辮鴴,遠從西伯利亞飛來小島過冬的小辮鴴是很容易辨識的鳥,頭上尖尖的髮冠向上翹,像是天線寶寶,天線寶寶一掃描到我接近,便展翅飛離,我仰望牠們,翅膀內側有著黑白色塊羽毛,純粹的黑白,煞是顯眼好看。運動場緊鄰的水庫,更是鴛鴦、綠頭鴨、白冠水雞常蒞臨之處,為寂寥的冬日增添生氣。

一隻大白鷺在下課鐘響起後,直接走進辦公室洗手間,但沒有去洗手跟上廁所(很想笑),有一個班級的師生,瞪大了眼睛觀察牠,大白鷺倒是不慌不忙邁開牠的長腿,開始逛辦公室,走到我的位置繞一下再從側門走出去,我們大大小小一群人,把驚喜跟驚呼都放在心裡,收斂著步伐亦步亦趨的跟著牠,看著牠走向階梯一路向上,這時上課鐘響了,才放棄了跟隨,到了傍晚發現牠在校園水池旁閉目養神,像是你家就是我家般的放鬆。

候鳥、野花、冬陽、冷風

「戴勝」(繪圖/陳翠玲)
「戴勝」(繪圖/陳翠玲)

今天朝會升旗後,一位老師興奮著說發現「戴勝」停在牆邊陪著我們唱國歌呢!我看著自己電腦桌面的手繪戴勝鳥圖,依稀可以感受到牠在島上的氣質,打開羽冠抬起下巴,氣宇軒昂的英姿。接著孩子們又發現教室前的楓香樹上掉下一個鳥巢,送來我這兒,鳥巢築得紮實有型,巢中還有一顆鳥蛋,我們便一起把巢安放在「癒花園」,等著母鳥來孵育。

鳥巢 (攝影/陳翠玲)
鳥巢 (攝影/陳翠玲)

宅在小島上,最常做的事便是散步,腳踏著土地,感受土地的回饋,此時滿山滿谷的油菊最是搶眼,粒粒飽滿的花苞,寒風一吹便吐出鮮黃的層層疊疊的舌狀花、管狀花,開成了一朵朵的花,怒放整座島嶼。

往燈塔的石板路旁,有著不少數量的刺裸實,正結著紅色的果實,再仔細看它,藤蔓攀爬在岩石上,全株長滿針刺,葉片深綠厚實,堅挺油亮,植株上有開白色的小花、掛一串串的愛心型紅色果實及張嘴露出種子的果莢,總覺得這冬日怎麼還那麼生氣勃勃呀!

候鳥、野花、冬陽、冷風增添了北境迷人風情,

我可以宅,宅在這座島上。

刺裸實果 (攝影/陳翠玲)
刺裸實果 (攝影/陳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