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光影疏去,香料紅酒上場(攝影/Sophie)
午後,光影疏去,香料紅酒上場(攝影/Sophie)

醉紫揚金 丹麥傳統聖誕大餐

香料紅酒上場,微醺暖身的第一樂章。香潤多汁烤鴨肉為主角之一;脆皮烤豬是另一盤經典,聚餐上愛此味的會在金黃適口的片刻吃掉這尤物。雞蛋大小彈牙款的馬鈴薯是主食,拌入細切杏仁粒的香草米布丁甜甜收尾。

早上九點才迎來嬌懶起床的北國朝陽,沒兩分鐘深灰降雪雲大軍壓境,就這樣吃掉了最後一抹藍天,刷得亮晶晶的廚房裡透出烤小圓餐包的香氣,咖啡跟果醬起司擺上來,睡眼惺忪的家人開始了冬季的日常。

鴨裡塞滿黑棗、酸蘋果、丁香八角豆蔻小茴香籽

午後,光影疏去,香料紅酒上場,杏仁用熱水燙過浸一下去皮,乳白的杏仁切成小月亮狀的杏仁角,丟一把葡萄乾,下薄切柑橘,加入切碎曬乾的有機橘皮,丁香粒,肉桂棒,一瓶紅酒,一小杯自選烈酒添香醇,小火加熱攪拌,最後,用大杓舀一瓢進馬克杯或大胖鬱金香杯,這是微醺暖身的第一樂章。

聖誕餐桌的主角之一是烤鴨(攝影/古碧玲)
聖誕餐桌的主角之一是烤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聖誕餐桌的主角之一是烤鴨,三公斤重的鴨裡頭塞滿黑棗,切碎的酸蘋果,丁香八角豆蔻小茴香籽,這是鴨胸肉香潤多汁的秘訣,鴨皮下填入香料奶油塊,鴨腿綁上棉線整頓成端莊可人相,然後把這大塊頭小心翼翼送進預熱好的烤箱,怕一屋子鴨味油煙的,會選起明火掛鴨上院子裡的烤肉爐。

三小時後見真章。上桌擺盤時往往會配上一排切片香橙,清口解膩,顏色搭起來也漂亮。

脆皮烤豬 金黃起泡的酥皮上揚起小小綠葉的帆

脆皮烤豬是另一盤經典,整大塊的帶皮豬肉,肉質有點像蒜泥白肉的口感,重點是脆皮,厚豬皮切花抹上粗鹽,塞上月桂葉,視覺上滿享受的,就是金黃起泡的酥皮上揚起小小綠葉的帆。

脆皮的壽命很短,上桌一小時往往口感就跑掉了,不過,熱鬧的聚餐上愛此味的會在金黃適口的片刻吃掉這尤物。

馬鈴薯在丹麥如東方的米飯,聖誕餐桌上通常會備齊三款:水煮焦糖裹上及洋芋片,品種也不同,不過,都是雞蛋大小彈牙款。

紫紅生洋蔥,醃漬甜菜根以及艷紫包心菜是餐桌上的紫色佳人,洋蔥切片泡冰水去嗆味保留脆爽,甜菜根是冬日補血聖品,很接地氣的味道,高麗菜則是切絲用紅漿果果醬熬煮出汁,北歐冬日裡時蔬真的沒幾樣,小小一撮幫肉品提味也好。

一年一度的聖誕大聚,菜色是渾身解數的成績單(攝影/林仁筑)
一年一度的聖誕大聚,菜色是渾身解數的成績單(攝影/林仁筑)

最後是上桌的是拌入細切杏仁粒的香草米布丁,前一日的熱牛奶甜米粥放涼一夜,加入等量的打發鮮奶油,輕柔攪拌,口感輕盈咬起來層次豐盛的聖誕甜品就完成,享用時加入一瓢溫熱的酸櫻桃醬,一盅冰火二重奏,紅白相映的甜點是整個聖誕晚宴的收尾。

一大盆香草米布丁裡,藏著一顆給幸運兒的杏仁

一年一度的聖誕大聚,令人期待的重頭戲之一,其實是上桌的這一大盆的冰涼香草米布丁裡,藏著的一顆完整杏仁,誰吃到了就是今年的幸運兒,有特別小禮物也有滿桌人羨慕的眼光。

這個樂透感十足的甜品傳統,真的是吃到快睡著或不耐煩已離桌的小娃們除了拆禮物最期待的活動了。

一餐下來,人人肚子圓滾滾,沒關係,丹麥人沒讓您吃飽閒著,大家要手拉手圍著聖誕樹唱聖誕歌轉圈圈,轉三圈不夠,運動系的家族還載歌載舞跳到樓上再跳下來,打開大門跳出去再跳進屋來⋯⋯

消化得差不多再開始拆樹下堆著的聖誕禮物~白雪皚皚在屋外,年復一年聖誕餐桌上的醉紫與金黃,是北國人們世代守護的在地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