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周憶璇)
(繪圖/周憶璇)

以形補形

吃心補心,吃腦補腦,吃腰子補腰子,燉豬尾補尾椎,那麼吃燉豬腳是否能補腳?豬腳含豐富的膠原蛋白質,脂肪含量比肥肉低,可以說是一種能養顏美容抗衰老的食物……

以形補形是中醫自古以來利用食物治療,或調養身體的原則之一,比如說腎臟不好的人,常吃豬腰可以補腎,有些治腎疾的中草藥,也會以豬腰做藥引。

例如我認識一位具有通靈能力的企業家無界陳老師,他的人生充滿傳奇,從小因為家貧且個性頑劣,在村子裡以偷竊、逃學、謊話連篇聞名,國中一年級時因為感染重感冒,反覆高燒傷及腎臟發炎,導致嚴重血尿被診斷為尿毒症,這在缺乏醫療的時代可謂絕症,病情每況愈下,只能休學在家苟延殘喘。

吃腰子補腰子的奇蹟偏方

陳老師家只是貧窮的農戶,父親為了治療他的病,連幾分薄田都賣了,變成贌田耕種的佃農,日時做穡夜裡兼差替水利局巡圳水,還去庄內大廟南天宮請回一支黑令旗,用竹桿豎立於埕尾,擺上香案與三杯清茶,於每天子時(半夜11~1點)舉香跪求上天垂憐,讓孩子的病有痊癒的機會,即使鄰里親戚都勸他放棄,甚至直言傾盡所有救這種浪蕩子不值得,他父親還是堅定相信只要他能好起來,以後一定會有成就的。

也許真是誠心感動上天,有一天近午,青天朗朗,樹靜無風,豎於埕尾的黑令旗卻整根劇烈晃動,他的父親見狀大喜過望,立刻去廟裡燒香問神是否孩子有救?獲得肯定的答案,並賜予一支藥籤,他拿去廟旁的小藥舖抓藥,巧遇一對台北來尋親的夫婦,聽說是要治療腎臟的尿毒症,另外提供一個可以合用的秘方,以外觀有幾分像鳳梨的林投子與一付腰子,加第二次洗米水燉煮成湯藥,才吃第二次尿液的顏色就從深茶色變回正常的淡黃色。

病癒後無界陳老師重回學校完成國中學業,五專選讀模具科,發誓要賺很多錢榮耀父母,後來以生產成衣紐釦創業,目前在孟加拉擁有龐大的成衣配件廠,並成為神佛的代言人,以通靈能力無償幫助許多人解決疑難雜症。

民間傳統認為吃腰子補腰子(攝影/凌煙)
民間傳統認為吃腰子補腰子(攝影/凌煙)

「草仔枝會經倒人」常被拿來誇口草藥的療效

除了無界陳老師吃腰子補腰子的奇蹟偏方外,我還聽過開茶行的元香姊分享一個可以預防心臟病的祕方,是用ㄧ粒豬心,裡面塞入七顆檳榔,放在電鍋的內鍋中,加入半鍋水,外鍋加2杯水燉煮,說是心臟不好的人吃馬上感覺得到效果,等於吃心補心。還有吃腦補腦最常見的料理就是清燉豬腦湯,如果有暈眩頭痛症狀的,就加上可以舒筋活絡、保護大腦的天麻做藥燉豬腦,既美味又有食療功效。

台灣農業社會時代缺乏醫療資源,便有許多利用中草藥治病的偏方流傳在民間,俗語流傳一句「草仔枝會經倒人」,意思是提醒人不要看不起小人物,卻常被拿來誇口草藥的療效。農業耕耘是一件粗重的工作,難免傷筋動骨落下痠痛的病根,所以偏方中以補筋骨的居多,例如近年來中國醫藥大學研究開發的台灣本土植物骨碎補(俗名龍眼葒),已被證實具有改善骨質疏鬆及抑制攝護腺癌的功效,而有許多仍然相信中草藥的民眾,經常會用龍眼葒的根部燉豬尾骨保養龍骨(脊椎)。

番鴨燉煮重陽木 中草藥精心熬煮豬腳

以前我們居住的農場種植數棵紅骨茄冬樹,因為樹葉可以做「茄冬蒜頭雞」,是幫助孩子轉骨的最佳料理。茄冬又名重陽木,不只樹葉能入藥,根部也具有補血、強精固腎、益筋骨的功效,民間多用番鴨燉煮來補身。

(繪圖/周憶璇)
(繪圖/周憶璇)

吃心補心,吃腦補腦,吃腰子補腰子,燉豬尾補尾椎,那麼吃燉豬腳是否能補腳?豬腳含豐富的膠原蛋白質,脂肪含量比肥肉低,可以說是一種能養顏美容抗衰老的食物,根據清代名醫王士雄所寫的食療養生著作《隨息居飲食譜》記載,豬腳能「填腎精而健腰腳,滋胃液以滑皮膚,長肌肉可癒漏瘍,助血脈能充乳汁」,難怪以前產婦坐月子時,如果因為營養不足無法下奶,都會燉花生豬腳給產婦吃來催奶,而藥頭仔豬腳則是許多相信食療者的美食,以強身健體的中草藥與豬腳精心熬煮,兼顧美味與養生,藥食同源,只要運用得當,未嘗不是一舉兩得,顧腹肚又顧家人健康的好方法。

身處醫療進步便利的時代,以西方醫學為主導,中醫的許多理論被認定是落伍不科學的觀念,尤其中草藥的偏方常被指責是迷信,甚至揹負延誤治療的罪名,確實如果身體有恙卻捨棄先進的檢查設備與技術不用,盲目採信偏方的症狀治療,無法及時對症下藥,未免過於盲目無知,但如果從平日的養生保健著手,利用飲食改善身體健康,用得巧妙,所有食材皆可補身體之不足。

藥食同源,只要運用得當,未嘗不是一舉兩得,顧腹肚又顧家人健康的好方法。(攝影/凌煙)
藥食同源,只要運用得當,未嘗不是一舉兩得,顧腹肚又顧家人健康的好方法。(攝影/凌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