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問題美牛 侵門踏戶! 台灣民間團體的共同主張

編按: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日(2/20)發佈新聞稿「捍衛健康權 拒絕問題美牛侵門踏戶!」,文中引用各種數據與專家意見,具體指出美國牛肉進口的各種安全疑慮,消基會與多個民間團體提出共同主張,摘要如下:

  1. 政府不應屈就美國政治經濟壓力,所有資訊與談判過程均需透明公開以受公評;
  2. 本地業者應以積極作為(如標示食品履歷方式)保障消費者健康權;
  3. 台灣消費者應積極表達意見、團結消費者力量,向美方政府表達所有世界村的消費者皆有維護安全的權利,「捍衛健康權  拒絕問題美牛侵門踏戶!」

 

以下為消基會發佈之完整新聞稿。(圖片來源/ 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捍衛健康權 拒絕問題美牛侵門踏戶!

新聞發佈/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儘管已到了21世紀,「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強權威逼故事一再上演!美國牛肉進口及安全疑慮問題,便是最具體的案例。自2005年延燒至今,美方總以強大政經壓力步步進逼,我方政府步步退縮,民意一再提醒無效下,退無可退地失去國民健康維護權空間。

此次爭議主角「瘦肉精」或稱培林,在農委會掩耳盜鈴般的正名下,已改稱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為成分名、學名),該物質是用來添加在動物飼料當中,用以助長家畜生長「瘦肉」的飼料添加物,其商品名稱為「培林」(Paylean),由美國的禮來公司所生產的動物用藥。瘦肉精有40多種,最近被衛生署「正名」的萊克多巴胺(培林)在美國1999年開放使用。

萊克多巴胺本來是研發作為氣喘用藥,但因效果不佳,又意外發現被畜養動物有「瘦肉」作用,可以消耗掉脂肪,讓肌肉纖維膨脹變大,若是在牛、豬屠宰四週前,連續加入飼料中,可以讓肥肉減少、瘦肉增加。

由於瘦肉精是化學合成的非自然產品,既不能增加保存期限、抑制細菌滋生,也沒有治療疾病功能,只是為了讓肉品賣相更佳,再加上沒有正式、足量的人類風險評估研究,未來是否會造成人體負擔,依舊是未知數,所以共有一百六十多國禁止使用,遠遠多過開放的二十多國,且多屬於畜牧出口大國,臺灣、大陸和歐盟也全面禁止使用。

這也就是林杰樑醫師大力衛護國人健康的說法:「可能引發心悸、促進心血管疾病等副作用,對於有心臟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根本不用攝取到中毒的程度,只要正常的心跳七十至九十下,一下加快到超過百下,就可能致病甚或致命。」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政府一直宣示萊克多巴胺(培林)很快就會代謝,安全無虞,但周晉澄教授指出,雖然培林在動物體內代謝很快,六小時即可排出約一半的含量,但殘留於屠宰後肌肉或內臟的瘦肉精不易消失,加熱烹煮亦不易破壞,使用瘦肉精飼養動物後,如無適當停藥期而殘留於肉品,即可能為消費者所食入。

而且,讓人憤怒的是,使用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輸送到形勢較弱的國家,如台灣或其他第三世界國家;未添加添加物的肉品,則保留給國內及形勢強、要求標準高的國家,如歐盟組織;此種壓制、強銷態勢,明顯忽略人人平等的人權!

尤其華人世界,喜食內臟,如肺臟、腎臟(腰子),對於懷孕期前後婦女、嬰幼兒、老人家,以及身體孱弱的消費者威脅尤其大;中國大陸即提出內臟,尤其是肺臟等仍有高殘留的監測檢驗數據資料,因此反對動物用藥物殘留容許量(maximum residual limit, MRL)的標準訂定。加以,近幾年台灣邊境與市售牛肉抽驗,不時發現瘦肉精殘留,尤其多與美國進口肉品有關,如去(100)年抽驗市售牛肉59件,其中培林殘留10件,不合格1/6,全是美牛;邊境查驗172批,有45批不合格,亦是美牛。執行三管五卡僅有部分成效在邊境與境內發生,原意要阻隔與決戰於境外,即從源頭限制管控,明顯未達目標,亦不足以維護國人健康,政府所稱源頭管理,根本就是空話。註:「三管五卡」管制程序,即在「源頭」、「邊境」及「市場」三邊管制,並經由「核對證明文件」、「明確標示產品資訊」、「開箱檢查」、「食品安全檢驗」及「資訊即時查明」等程序把關。

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消費市場面有比較好的消息嗎?

2月4日,媒體壹電視在內湖大潤發、家樂福各購買一條美國冷凍牛肋條,共2件送驗,其中內湖大潤發購得的「美國冷凍牛肋條」,驗出含萊克多巴胺;2月13日台北市衛生局抽檢6件大賣場肉品瘦肉精,其中有2件,即大潤發內湖店的「美國冷藏安格斯牛肋條(G)」、家樂福內湖店的「美國牛條(牛肋條)」被檢出含萊克多巴胺,政府把關形同破局;2月14~15日,台中市消保官與衛生局人員到台中市十幾處賣場稽查,發現部分「裕賀食品公司」進口的美國牛肋條還在架上銷售,發現後要求下架,拍照存證,將擇期複查。裕賀食品進口牛肉在新北市被查獲含有瘦肉精殘留,因此,可以看出,市場端的把關和問題商品回收下架的掃除程序亦未見積極而全面,如何維護消費者健康?!

消基會再指出,大賣場的檢出率偏高,那麼,根本無法採樣、把關,但銷售量大的校園、軍隊、速食店、早餐店、餐廳、小吃店、外燴、辦桌…,甚至路邊早餐車的牛肉漢堡,處處有進口美牛蹤跡(請詳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牛肉自主標示產地專區http://consumer.fda.gov.tw/Food/BeefIndicate.aspx?nodeID=183#),又是何等光景,光想就頭皮發麻了!

因此,消基會指出,政府既無法決戰境外,又無法於邊境控管,美國牛肉進到消費市場,有如入無人之境,政府如何捍衛消費者安全,若消費者惶惶不安,安全感都稱不上了,又如何給國人幸福感呢?!

事實上,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教授指出,美牛除了瘦肉精之外,感染性普立昂變異性蛋白(亦稱狂牛症,經過食物鏈,引發人類庫賈氏症的原因之一)和出血性、具致命性的O157大腸桿菌問題,同樣值得觀察;而最大的問題仍是—政府的檢驗技術和能量均嚴重不足。陳順勝教授表示,1982年美國爆發O157大腸桿菌疫情,當時常在約10歲以下之小孩及老年人引起血便腹瀉,在美國曾發生因漢堡烹調不當而爆發流行,日本亦有生食牛肝死亡案件;在美國,每年約有2萬個病例,250人死亡。

因此,陳順勝教授指出,除了這次爭議主角萊克多巴胺(培林,瘦肉精)之外,其他的有毒添加物或衍生毒物質,如O157、生長激素,以及普立昂變異性蛋白……均需列入政府把關範圍之列才是。

陳順勝教授表示,截至101年1月底,國內庫賈氏症疑似病例有451人,確認病例有278人;1例人類庫賈氏症為境外移入(長居英國)。陳教授嚴正指出,民國90到97年,庫賈氏症發生率為百萬分之0.48~0.62,但近5年卻有明顯逐漸上升至1.00~1.13(請見表),除了國人警覺與診斷進步外,對照時序,與2003年美國發生首例狂牛症,經過潛伏期,加上國內同意美牛進口後攀升,時序關係上有著無法排除的潛在因果風險!!

對於消費者健康威脅,怎麼看都無法確保一事,消基會深感憂慮,因此,近日已經結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團法人看守台灣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協會、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等單位共同合作,向政府行政部門、立法院,以及消費者表達嚴重關切與發聲,捍衛消費者健康權。

消基會指出,此時政府應更有擔當地加強檢驗,力阻有風險的美國牛肉進口,而非另立議題,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牛肉進口,如若執意忽視民意,一意孤行,消基會不排除尋求國際力量,向國際消費者聯合會(CI)及美國動物保護組織請求支援,以消費者健康、人道和動物福利為主訴求,向顢頇的美國政府施壓,訴求改弦易策,不再因為經濟利益,殘害其他國家人民健康權,更不許添加無用添加物,注重動物福利,相對保障消費者安全。

 

NGO共同呼籲

 

政府

1. 勿屈就美國政治經濟壓力,要求消費者勉強接受問題商品進口,然後以「專區販售」、「標示產地」、「警語標示」…等口惠實不至的口號,犧牲消費者健康。

2. 政府應領銜聚集專家學者之力,蒐集國際間專業意見,和美政府據理協商。

3. 所有與美方、社會各界的談判、討論,應秉公開原則,逐字記載,以受歷史公評。

4. 儘速加強邊境檢驗把關能力,並重訂海關檢驗程序,對於有安全疑慮的進口商品,一定要有擔當、能力為國人嚴密把關!

 

業界

1. 在國際文獻上,美牛風險仍不可輕覷,為保障消費者健康與環境清淨,所有上中下游有良心的業者應發動拒絕進貨和販售運動,以積極作為保障消費者健康權。

2. 為讓消費者安心消費,呼籲應落實產地標示,建立起業者和消費者的信賴與互助。

3. 鼓勵進口與購買有「瘦肉精」、「O157大腸桿菌」、「普立昂蛋白」檢驗篩檢安全證明的美國牛肉,並以食品履歷精神,完整標示,讓消費者有知和選擇的權利。

 

消費者

仔細檢閱國際文獻,美國牛肉的風險歷歷在目,舉凡瘦肉精、生長激素、O157大腸桿菌…等風險,皆因為美國畜牧業大規模生產,卻未注意安全、衛生,又無法縝密檢驗把關有關,美國畜牧業又因為具有強大選票、捐獻能量,壓迫政府強銷有安全疑慮的商品到其他國家,牟取利益,戕害其他國家國民健康。因此,所有台灣消費者應正視該不平等現象,自立自強,以積極表達意見、團結消費者力量,向美方政府表達所有世界村的消費者皆有維護安全的權利!

消基會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團法人看守台灣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協會、中華民國關懷生命協會…等單位主張:

「捍衛健康權  拒絕問題美牛侵門踏戶!」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更多文章 請見
瘦肉精事件簿:關鍵事實,隨時掌握!  by上下游新聞市集
美牛瘦肉精議題攸關全民健康與台灣畜牧業的未來,針對此議題與我們所不知道的風險,上下游新聞市集推出系列報導,希望讓資訊更加透明化,強化監督的力量;同時我們也將以事件簿方式,陸續整理相關資訊提供讀者參考,請大家一起持續關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