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關於食物,我們該問的是為什麼便宜?

關於食物,我們該問的是為什麼便宜?

每周我都會固定上主婦聯盟,血拼一家人所需的各種食物,或是直接跟社區中開朗的阿嬤農夫買菜,每天的早晚餐固定下廚開伙,看似平常的生活,卻是現在城市中絕對的異類,公司的同事看到我菜籃中蔬果,常會開口問多少錢,接著就會說:「蛤!怎麼這麼貴。」,而我的回答總是:「你應該要問,為什麼市場買到的,是比較便宜的?」,對啊!為什麼便宜?大家有想過嗎?

今天付出極低的價格,明天卻付出極大的代價

攝影 / 小美 sPei

慣行農法為了達到最大產量、供應非當季的蔬果、外表無暇的規格,施用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綠色革命幾十年以來,追求產能的極大化,長期以來的確以極低的價格餵飽了我們的肚皮,但是同樣的也吃進了自己從未想過的化學物質,每天入口的食物,是否會在五臟六腑裡產生照片中一樣的化學作用?

資本主義剝削了土地、農人與你我的健康

為維持乾淨的田地,農人只能純手工與雜草奮鬥,不停歇、不停歇的彎腰,日日輪迴像似一種修行,在人力昂貴的今日,是完全不划算的投資報酬率,友善耕種少了除草劑、化學肥料,多了蟲害、鳥害以及老天爺風雨的款待,目前在臺灣每年使用約3.7萬噸農藥,使用密度為亞洲各國之冠,每個臺灣人平均分攤快2公斤,資本主義在剝削土地與農人,產量極大化之後,將原本的價格硬壓低了一大半,看似是消費者佔到便宜,但其中剝削的也包含了你、我與下一代的健康。

友善耕種的價值,不該是取決於價格。

自然農法鳳梨田
縱使穿了兩層袖套進到鳳梨田,還是無法躲過有鉤的利葉。(攝影 / AKA將)

今年夏天到台東的鳳梨田以工換宿,原以為是件輕鬆的差事(不過就是除草跟摘鳳梨~),沒想到自然農法的鳳梨,是不規則散佈在荒煙蔓草中,任其野放生長,想要知到哪顆鳳梨可以採收,只得翻來覆去的慢慢搜尋,縱使穿了兩層袖套進到鳳梨田,還是無法躲過有鉤的利葉,手腳上劃滿了紅色印記。忽然看到野兔的蹤影,安穩的在”在欉紅”的鳳梨下作窩,可以想見鳳梨田的主人耗盡多少汗水,才維持住這一方土地的生機,當下任誰都能馬上了解友善耕種的價值,不該是取決於價格。

食育基本法
如果每位孩童從小必須親身下田,而不是從課本中了解「粒粒皆辛苦」,食物安全就會深刻的印在腦海之中。(攝影 / AKA將)

如果臺灣有食育基本法,每位孩童從小必須親身下田,揮汗的拿起鋤頭耕種,進而體認天然食物的珍貴;或是參與社區支持型農業(CSA),使消費者與農民直接面對面,結合成一個緊密的關係,了解產地的真實樣貌;或最簡單,直接跟可愛的農夫阿桑買菜,讓農、都間彼此需要,食物安全才可能成為真實。

下次不論是看到友善、無毒、有機、自主認證的蔬果,或是直接跟農夫買時,請別擔心為什麼貴了,應該要擔心的是農藥與化肥讓食物變的廉價而不安全,農夫的辛勤、純淨的土地以及一份安心,絕對超過數字本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