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農民陷昏迷 妻泣:「拆遷日恐是告別式!」

已連續在行政院前靜坐三天的大埔自救會,於今日(4)凌晨四時遭到警力強勢驅離,拆遷戶張森文於衝突中昏迷送醫,迄今尚未清醒。上午十點,自救會推著輪椅上的張森文,與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再次來到行政院前,要求在7月5日最後拆遷期限前,進入行政院面見江宜樺。

張森文妻子彭秀春表示,張森文在昏迷之前,已經交代她「好好照顧孩子」,之後便陷入昏迷。彭秀春泣訴,農陣的老師擔心張森文身體狀況,曾跟家人討論是否還要推輪椅出去抗爭,「但我想,這次行動應該就等於是我們家的告別式了。不來,後果會更不堪設想。」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張森文身體狀況非常差,若苗栗縣政府執意強拆,「恐怕會再出人命!」

IMG_4553

上右起:昏迷的大埔農民張森文、灣寶農民洪箱,與張森文妻子彭秀春(攝影/何欣潔)下:昨晚被驅離的張森文(攝影/陳寧)

吳敦義:當初雖承諾全數保留,但「內心」認為是「有保留條件」

對於大埔自救會的訴求,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定調表示,苗栗縣決議拆遷大埔四戶的政策,沒有違反行政院當初的承諾。前行政院長吳敦義當年雖向媒體宣示,大埔農戶全數保留,「內心」卻認為「大埔房屋保留若違反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等四原則,仍可拆除」故今日拆遷大埔四戶,並沒有違反行政院當初的承諾。

苗栗縣政府則已借下大埔四戶7月5日後兩周的路權,協調台電與自來水公司,隨時準備斷水斷電、強制執行搬遷工作。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痛批,三年前入院協商時,吳敦義只有明白承諾原屋保留,沒有附帶其他任何條件,行政院今日擅自杜撰不存在的「四原則」,是「堂堂一個行政院長給劉政鴻作跟班,任憑地方縣長踐踏中央決議,混亂國家行政體制!」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許博任則哭喊,「江老師,過去學生受教你許多,希望你記得自己在課堂上的理想,救救這些命在旦夕的農民!」

聲援學生則群情激憤,以棉被覆蓋拒馬尖刺,攀越政院圍籬,呼喊「停拆大埔、原屋保留」口號,佔領政院大門,最後全數遭到強制驅離。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當場宣布,請大家回去養精蓄銳,「明早九點,我們直接在大埔集合,抗爭到底,絕不妥協!」

IMG_4658
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帶著標語爬過拒馬,進入行政院陳情。

IMG_4897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