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檢局抽驗市售塑膠娃娃 六成塑化劑含量超標 最高超標190倍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天(2/25)公布市售塑膠娃娃玩具檢驗結果,二十件樣品中有十二件玩具「塑化劑含量」超標,高達六成不符國家標準規定,超標最嚴重的是進口商臺富玩具,其產品塑化劑含量超過國家標準190倍,進口商合傑利則有兩件產品的塑化劑含量超標。此外,有六成產品的中文標示不符規定。(塑化劑不合格名單見文末表格)

標檢局第二組組長吳姿蓉說,兒童玩具塑化劑含量是標檢局歷年查核的重點項目之一,為維護消費者權益,已要求本次抽查塑化劑含量超標的業者下架回收產品,違者將處十萬以上一百萬以下的罰鍰。

國家標準要求 八種塑化劑含量總合不得超過產品重量0.1%

11021046_1058959260786510_3863155431083970107_n
圖:標檢局抽驗市售塑膠娃娃。提供/標檢局

標檢局此次檢驗的二十件塑膠娃娃產品,為去年十月初在百貨公司、玩具店、書局、文具行等通路隨機選購。吳姿蓉表示,這次塑膠娃娃檢測根據CNS 4797「玩具安全(一般要求)」系列國家標準,主要針對化學性測試,檢測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包括DEP、DMP、DEHP、DBP、BBP、DINP、DIDP及DNOP,依國家標準這八種塑化劑及其混合物含量總和不得超過產品重量的0.1%。

標檢局表示,檢驗結果發現二十件樣品中有十二件的「8種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總和」超過國家標準0.1%限量值要求。其中超標最嚴重的是在一東玩具業有限公司(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202號)購買的塑膠娃娃,由進口商臺富玩具自中國大陸進口,該項產品塑化劑含量達19.07%,超過國家標準190倍,此外該項產品的中文標示也不符規定,材質標示不明確(無金屬材質)、製造商地址不完整(無門牌號碼)。

進口商合傑利則有兩件產品的塑化劑含量超標,產品來自中國大陸,陳售地點分別為好朋友有限公司(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587號)、咪咪生活精品百貨行(臺北市內湖區五分街64號1樓)。

塑膠娃娃含塑化劑 影響兒童健康

塑膠娃娃添加塑化劑的用意在於讓塑膠柔軟,不過吳姿蓉表示,「國家標準訂定八種塑化劑含量要在0.1%以下,用意就是不建議業者使用這八種塑化劑。」她強調,「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已被認為會干擾生物體內分泌,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可能干擾到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會使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機率。

吳姿蓉說,針對此次檢驗不合格的產品,標檢局已依「商品檢驗法」第63條之1規定,要求業者回收改善,違者將處1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此外,此次檢驗不合格產品多半自中國大陸進口,標檢局也將檢驗結果通報中國大陸官方,針對製造廠商做源頭管理。

標檢局建議消費者詳讀產品標示 避免幼童啃咬玩具

這波檢驗二十件塑膠娃娃,除了十二件產品塑化劑含量超標,另外也有十二件產品的中文標示不符規定,標檢局要求業者限期改正,違者將依「商品檢驗法」處新臺幣10萬以上100萬以下罰鍰。

吳姿蓉建議,消費者選購塑膠娃娃時應詳讀產品標示內容,注意是否有詳細清楚的中文標示,包括適用年齡、使用方法或注意事項、廠商資訊,「若中文標示都不清楚,就要小心了」,購買塑膠娃娃後,應避免讓幼童啃咬玩具,遊戲完應洗手,避免攝入塑化劑。

23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