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國貿男與水蜜桃孩子再續緣 退伍後自組公司行銷「卡維蘭」

桃園拉拉山水蜜桃產季即將到來。去年在復興鄉高義國小擔任替代役男的洪毅昕協助卡維蘭(Kavilan)部落果農自產自銷,嘗試擺脫完全依賴盤商的試驗後,果農銷量不但較往年增加一萬多顆,收入也增加兩至三倍。洪毅昕受到激勵,退伍後經過半年多的思索與籌劃,今年決定找母校政大學弟妹共組公司,擴大協助部落果農自產自銷的比例,希望打造青年創業、消費者和農民的三贏局面。

11150860_1113152358701635_6691908758850933874_n

幫部落行銷 居民收入增加2─3倍

洪毅昕回憶,去年6月退伍前向部落果農自告奮勇協助銷售水蜜桃500盒,以為很容易,但因缺乏農產品銷售經驗,向許多企業團體自我介紹時,踢到鐵板。後來他雖鼓起勇氣透過網路媒體向社會訴說他協助果農自產自銷改善部落經濟的初衷,得到許多網友支持,卻又得面對突然湧入的訂單而手忙腳亂,因此趕緊找政大的學弟妹蔡宜璇、高翊翔以及其他替代役男休假時,到部落幫忙。

在「摸著石頭過河」的嘗試下,去年水蜜桃產季銷售成果不但遠超過當初向農民承諾的500盒目標,整個產季下來竟超過4000盒。部落其他果農看到洪毅昕的成果,今年也希望找他協助銷售。因此洪毅昕才興起成立公司,永續經營協助部落銷售農產品的想法。

洪毅昕說,根據去年農民回報,他們的收入增加約兩到三倍,而經由他們銷出去的水蜜桃占整個卡維蘭部落的四成。果農黃恆貴就說,他去年就多賣了一萬多顆水蜜桃,今年也會再供貨給卡維蘭。

以公平貿易精神創業

11010296_1113139315369606_7544802515946898871_n
卡維蘭團隊核心成員包括高翊翔(左)、洪毅昕(中)、蔡宜璇(右),每次討論都希望能激盪出不同火花,並且要有具體進度。(攝影/潘子祁)

為了擴大去年的經營成果,洪毅昕決定和去年協助參與水蜜桃銷售的政大夥伴的蔡宜璇、高翊翔共同合作,以設立公司的形式運作今年的水蜜桃銷售。

「去年5月毅昕找我上山幫忙處理訂單,便愛上了部落的生活環境,也希望持續協助部落農民取得更好的利潤,」即將畢業的政大哲學系學生蔡宜璇說道。

她回想,當時只是抱著幫忙好友的心情上山,沒想到客居農友家中時,受到熱情的招待。她工作時農友不時噓寒問暖、閒話家常,還熱情地送她自產的水蜜桃。因此洪毅昕今年找她合作組公司,她非常樂意,並決定今年再到部落幫忙。

另一位核心夥伴高翊翔,現正就讀政大會計研究所,曾待過七個實習單位的他,「最想做的還是創業。」聽聞洪毅昕的理念,他開始思考創業和「公平貿易」是不是有結合空間,在家人的支持下,便決定加入銷售卡維蘭水蜜桃的團隊。

「我的初衷就只是希望能給農民更好的收入,」洪毅昕說,現在團隊有明確方針,就是希望扮演中介角色,銜接農民和消費者,從而合理分配利潤,共創三贏。三人各憑所學,由洪毅昕積極和當地果農接觸,高翊翔負責團隊會計、爭取行政資源,蔡宜璇負責行政、資料管理、開闢客源、貨運單號。

11057262_1113140485369489_9154667907435445137_n
蘇佑倫和畢製同學上山實際走訪時,發現路上的農民遇到毅昕,都會停下來和他話家常,不外乎吃飽了沒?怎麼會來?今天在果園做了哪些事。(蘇佑倫提供)

去年的酸甜苦辣,昇華為今年的再接再厲

11717_1113141112036093_5118848423380881915_n
為了保留營養給果實,和提供較多陽光、通風環境,桃樹果農通常會進行剪枝作業。蘇佑倫就觀察到只有兩三位農民,卻要剪完大片園區,修剪過程還必須向上攀、向下彎腰,十分辛苦。(蘇佑倫提供

「還記得去年投入協助果農自產自銷時,剛開始都沒有經驗,接到好幾次客訴,」蔡宜璇回想,有位消費者打來反應沒收到貨,但根據他們資料,已經出貨,追查之下才發現那幾盒水蜜桃還躺在物流站中,因為手忙腳亂中沒有填寫「貨運單號」,延宕了處理時間。

洪毅昕則回憶,有次出貨逼近颱風天,宅配業者要求提早來收貨,但果農堅持品質,要求水蜜桃都得出貨當天現摘,結果取貨員依約抵達時,果農卻來不及出貨。

最後他只好和農民在颱風夜裡開著四輛車,在暴雨狂風裡疾馳在充滿落葉樹枝與泥流的北橫公路中,將客戶需要的水蜜桃送到物流站。「那次差點以為回不來了,」他苦笑著說。

有去年經驗,蔡宜璇表示考量今年水蜜桃產期可能因氣候變遷延後,產量不穩與颱風等問題,她說:「我們都建立因應的SOP了」,現在團隊要努力的,則是面對產季即將到來,他們公司該如何再突破去年的銷售成果,讓更多消費者認識卡維蘭水蜜桃。

從水蜜桃到部落小旅行

「卡維蘭」一詞乃泰雅族語,是高義部落開拓者的名字。高義部落坐落在桃園市復興區、北橫公路(台九線)旁,海拔約一千公尺;要前往最近的便利商店,必須騎至少四十分鐘的摩托車,相當偏僻。

由於遠離市區塵囂,當地的農民多半只懂得「種好自己的果樹」,加上不會使用網路蒐集資訊,自主經營銷售通路,對盤商的依賴度相當高,因此果農也缺乏議價能力。

「因此用『卡維蘭』當作公司名稱為出發點,最終我們希望能將它打造成一個公平貿易的農產品銷售平台,」洪毅昕說。

「除了透過卡維蘭向果農直接買水蜜桃,我們也正推廣遊客來高義部落一日遊、兩日遊,」蔡宜璇說,讓消費者親自來看他們訂購的、現摘的水蜜桃生長的環境,親自體驗農民採摘的辛勞,也是公司成立後推動的產品服務之一。未來若公司資金充足,也會朝著協助農民做產銷履歷來努力,揭露更多生產資訊讓消費者知道。

洪毅昕說,卡維蘭現在已經開始接受預購,今年預計5月出甜桃、6月出水蜜桃。更多卡維蘭訊息,可以上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kavilan.lala)和政大廣告系第二十五屆畢業製作(http://goo.gl/6zsTWI)查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