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溝水暴紅 社區緊急呼籲:五溝水是濕地不是玩水聖地

屏東大武山下、位居萬巒鄉的五溝水濕地,因為有著現在少見的農村水圳湧泉,其承載的水生動植物種類豐富。不過近期因網路部落格一篇迅速轉發的旅遊文章,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的電話詢問量忽然變多,由於不少民眾抱持著私自前來玩水的心態詢問,工作站緊急擬了一份「五溝水是重要濕地,不是觀光勝地」聲明稿,力勸想要前往的遊客能尊重當地環境和居民,請當地社團導覽員陪同較為安全。

78

電話詢問量暴增 巡守志工擔憂破壞環境、干擾居民

體型迷你的台灣馬口魚、中華花鰍、短吻褐斑吻鰕虎等淡水魚類,河道旁稀有的探芹草、屏東石龍尾等水生植物,大武山的天然水脈注入五溝水濕地,孕育著此地的萬物,近年來在地志工加強保育,更誓言要讓翠鳥在濕地成家,讓五溝水濕地回歸過去原始的面貌。

但是近期一篇兩年前民眾在痞客邦部落格上描寫五溝水社區的文章遭到熱烈轉載,躍升成熱門文章第一名,因此引來不少民眾打電話詢問工作站可否前去體驗漂漂河,尤其接近暑假期間,平均一天至少有20多通的電話打到工作站詢問。

工作站的志工們擔憂,暴增的私訪遊客恐擴大五溝水濕地的環境壓力,讓溼地步上金城武樹的後塵,工作站站長劉晉坤解釋,濕地目前涵養的水量還不充足,前陣子梅雨季的雨量也僅是解渴,平日私訪遊客若只有4、5位還可以承擔,但以目前電話詢問的人數量幾乎擠在假日,濕地的水源很有可能無法負荷。

37055_420453557975492_623551330_n
攝影/林慧貞

另一項令工作站擔心的是,五溝水濕地同時也是一個文化聚落,濕地兩岸有著高密度的客家伙房,這裡頭居住的村民與溼地共生,至今仍有村民會在河流中洗衣,但過去曾有遊客逕自穿越居民住家前的「埕」(三合院的空地),驚擾到當地,工作站憂心這類狀況很有可能一再重演,劉晉坤強調,五溝水濕地不是不准遊客來,而是希望前來的遊客可以提前告知,若有下水的需求也應該由專人導覽比較安全。

五溝水江南居

溼地裡的物種有其生物作息 民眾並非隨時都可下水

劉晉坤指出,根據過往做的生態調查,五溝水會因為季節和時段有許多生態變化,像鰕虎夏季會在上游產卵,冬季則在下游活動,並不是每個時段、每個河段都可讓民眾下水,因為這不但會驚擾到生物繁衍,也很容易造成河水濁度太高,他表示,目前五溝社區有意召開公民議會訂定總量管制、圳道管理辦法等,讓這些規範成為社區的生活公約,工作站的志工們這週末便會嚴正以待,隨時監測遊客來訪所造成的汙染狀況。

工作站目前將一日遊客來訪量控制在100人上下,過去開放漂漂河活動讓遊客體驗是希望能藉由趣味性的活動,達到環境教育的目的,進而回過頭保護自家周邊的環境,劉晉坤坦言,「工作站決定開放導覽時,曾預想過會有破壞環境的事情發生,因此要在保育和觀光中權衡,其實非常矛盾,但這又不是說擋就可抵擋的事情,現在唯有依靠管理了。」

1897723_364138037062541_1375270683_n
圖片提供/五溝水工作站

社區自訂總量規範 盼道德約束規勸遊客

不過就算社區召開會議,訂定出公約仍僅是道德約束的力量,劉晉坤說,他們同時也會尋求屏東縣文化處的協助,看能否透過文資審核會議加強聚落的保護,此外社區也努力推動讓五溝水濕地劃設為國家重要濕地。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濕地保育小組副組長歐正興表示,全國目前共有83處國家重要濕地,五溝水濕地則屬於我國13個「未定濕地」的其中之一,仍然需要透過地方政府提案,送到中央經過審核、評定才能成為國家重要濕地,他強調,一旦成為國家重要濕地後,地方公民團體可循《濕地法》擬定保育利用計畫,進行分區規劃,屆時便會有法定的約束力來約束遊客,不過他認為,就五溝水案來說,地方政府若重視也可先循其自治規定來保護。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