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情報局首度曝光,全台農地資訊一手抓

電影007中,男主角透過情報局的高科技傳輸,輕鬆掌握歹徒的照片、行蹤,打擊犯罪,現在台灣也有一個農業版的情報局,只是目標不是抓犯人,而是告訴農民棗子種在哪裡比較好、果實蠅什麼時候要來大快朵頤。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昨天首度曝光建置了七年的「全台農業情資整合中心」,利用無人飛機和衛星圖空拍,套疊水文、土壤等等資料,哪一塊土壤缺水、偏酸偏鹼、適合種什麼作物、哪裡違法蓋農舍,全都無所遁形;未來將免費開放資料給農民,結合定位系統、APP,農民只要動動手指,就知道今年適合種什麼。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說明農業情資中心可以進行多項精準農地分析

2-1280

預測種植面積,扭轉菜土菜金命運

走入農試所3樓的GIS中心,研究人員聚精會神的盯著電腦裡濃淡不一的綠色坵塊,「你看這是荔枝、龍眼,排得比較整齊,一般外面的樹排列比較亂,那像這塊是椰子樹,長得就比檳榔樹高。」為什麼2D電腦上的空拍圖也能看出高度?秘密就在研究人員臉上的立體3D眼鏡。

3D圖可判斷不同作物的高低

3D圖可判斷不同作物的高低

以往農業統計年報,只能呈現數字,無法掌握作物分佈位置,而且全用人力調查,耗時費力又無法及時更新,農試所運用最新科技,蒐集各種空拍圖,製成3D圖像,搭配地籍圖,不用到現場,也能輕鬆判斷哪裡種什麼。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舉例,調查雲林農民今年種大蒜或花生,若用傳統人力,必須隔年1、2月才知栽培面積,「現在用空拍,11月就能知道農民種什麼。」雲林同一時間可以選擇種大蒜或花生,前一年價格好,農民隔年便開始搶種,落得「菜土菜金」,空拍速度快,準確率達9成,可節省三分之一人力,農政單位能更快預警、回應。

13

空拍機巡航,防範蟲蟲大軍

除了傳統航照、衛星照片,農試所另外加入現在最夯的無人飛行器,進行小範圍的低空拍攝,機動性更強,颱風天後雲霧多,衛星容易被干擾,無人飛機卻能馬上升空拍照,立即傳送稻子倒伏的狀況,配合機上的GPS定位,判斷災損補償,預計導入正在試辦的農業天然災害保險。
無人飛機的功能強大,不只拍照、定位,還能架設捕蟲網,判斷蟲蟲大軍何時來襲。

以農民聞之色變的果實蠅為例,農試所農業化學組組長郭鴻裕解釋,若無人機捕到10隻,可能蟲害不嚴重,隔天捕到100隻,就要趕緊通知農民防治,無人機會自動記錄巡航路線,果實蠅在哪裡捉的,全都一清二楚,甚至可以設定在特定區域自動噴藥。

結合農民app,幫你判斷土壤肥沃

每年農委會都花費大量人力抽測土壤,在全台建立60萬個樣品,但缺乏地上資料套疊,無法規劃作物適合的分區,這套技術正好補足缺角。

陳駿季說,套疊土壤資料可以讓農民「適地適種」,進行全面性的國土規劃,例如梨不愛酸性土壤,便可套疊苗栗大湖、卓蘭地區的土壤酸鹼值和栽培現況,判斷哪一個地方需要調整改進。

18

此外,同一種作物在不同質地的土壤,風味和口感完全不同,例如葡萄在排水不良區,吃起來較多汁,排水良好區則較甜,行銷時便可針對不同地區,套疊土壤分析,打出自己的特色。
研究氣候變遷的科技處處長盧虎生開玩笑說:「這群研究人員平常不見天日,卻看得比誰都清楚。」氣候變遷越來越劇烈,需要更多情報,才能精準規劃因應措施。

15

目前農委會已經建置了70種以上的農作物分佈資訊,累計1000幅圖資,一般民眾可在網站查詢,未來也將結合APP和手機定位,免費開放資料給農民,只要農民輸入當地的GPS位置,就能知道這塊地是酸是鹼,適合種什麼作物,一般企業則可付費購買資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