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加碼 年底前小型農機補助全買單

農委會配合行政院「消費提振措施」方案,補助小型農機1/3費用,申請第一天就傳出秒殺,不少農會反應申請人數擠報,甚至有農友候補排到600多號,引發民怨。現在農委會再加碼,只要年底前完成購置申請就會全數辦理。有農會總幹事聽到消息直呼「太好了!」一解農民搶不到的困擾。

農委會:今年底完成購買申請者,全部納入辦理

農委會自11月7日開辦「補助購置小型農機具實施計畫」,農民只要攜帶身分證,並提出實際務農的證明,就可申請最高1/3的補助款購置小型農機,堪稱年前送給農民的「最大紅包」。

未料自11月7日開辦起,短短兩週多的時間累計金額已達2億5600萬元,超過原先規劃的2億元經費;現在農委會加碼,只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購置申請的農民,將全數納入辦理。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說,「目前統計金額有把『候補中』的算進去。」他樂觀地說,依照開辦兩週以來的觀察,增加幅度不會像剛申請那樣「劇烈」,而目前也不會設定「上限」。

位於高雄市的美濃農會總幹事鍾清輝聽到消息,直呼「太好了!」因為政策以有機、產銷履歷、吉園圃標章的農友為優先對象,但在美濃有許多農友具有這些資格,「排都排不完,沒排到的農民還批評我們『黑箱』,但我們資訊真的很公開。」

目前美濃候補已達640人,多以申請小型噴霧機、中耕機為主,「對農民來說都是很方便使用的機器,」申請的人潮才會這麼踴躍。

農委會呼籲農會 重新開放受理

彰化縣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說,當初一開放申請,14個村都有村民來,「但是分配到的金額只有60萬,1小時之內就把金額排滿,連候補算進去大概要200萬元才夠。」

至於有些地區的農會停止候補,蘇茂祥則說現在離年底還有段時間,只要在時間內完成,都能全數辦理;因此農委會也特別呼籲農會要繼續受理農民申請,並要農民在1個月內完成購買、交貨、申領補助款等作業流程。

蘇茂祥表示,整個補助案的經費來自農村再生基金,後續也會派人稽查是否有申請卻閒置未用的情形。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